提案選編 | 九三學社中央:加強城鄉統籌 提升教師素質促進鄉村教育振興

發佈時間: 2019-09-10 16:3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編者按】鄉村教育是鄉村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基礎,在鄉村振興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和全局性作用,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必然要求鄉村教育振興。對此九三學社中央提出關於振興鄉村教育的相關提案,建議加強城鄉統籌,促進城鄉間教育等公共資源有序流動和交換,提高鄉村教師的物質待遇和社會地位,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

【問題】鄉村教育是鄉村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基礎,在鄉村振興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和全局性作用,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必然要求鄉村教育振興。然而鄉村教育面臨著以下兩方面問題。

一是農村學校的“空殼化”現象嚴重。由於計劃生育政策,人口出生率降低,特別是隨著經濟社會的迅猛發展和城鎮化建設的加快,城鄉發展失衡,城鄉教育差距拉大,農村中小學生紛紛涌向城鎮,農村就讀學生銳減,西部農村中小學生源日益緊張,“空殼學校”或“麻雀學校”數量猛增。

以甘肅省為例,目前全省1人學校有219所,5人以下學校1800所左右,10人以下學校3700余所,百人以下學校7892所。

數據顯示,相對於2001年,2016年陜西全省小學數量減幅為69.7%,內蒙古全區小學數量減幅為78%。這既造成農村校舍、師資等教育資源浪費,城鎮學校、教師不堪重負。

二是鄉村教育的瓶頸尚未解決。一方面,一些地方資金投入不足、基礎設施落後、教學環境簡陋等“老問題”仍難以得到解決。

農村地區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不高、教學觀念、方法落後,在一些小的學校,一個教師要承擔不同年級的多種課程,繁重的工作讓他們的知識不能得到及時更新,無法滿足教育的需求。

另一方面,也出現不少新情況,城鄉中小學教師教學壓力增大,學生流動和寄宿制下管理難度加大,師生心理健康程度下降。不少教師出現職業倦怠感,即便是獲得了參與培訓、提升自我的機會,也只是“簽個到,拿個課時證”。

一些地方易地扶貧搬遷形成的“新城”區域,儘管各地出臺配套的教育政策和實施方案,但校園設施建設等方面仍出現機制轉變不暢問題。

【建議】對此九三學社中央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議。

一是科學謀劃,統籌實施。加強頂層設計,認真審視農村學校發展,將鄉村教育作為鄉村振興有機組成部分,督促各地加強教育、扶貧等部門統籌協調,確保易地搬遷子女就學、鄉村教育有關規劃等政策文件落實。

二是高度關注農村學校“空殼化”現象。一方面,讓鄉村“留住人”。各級政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時,要因地制宜統籌産業規劃等各方面因素,採取有針對性措施。調整優化鄉村學校佈局,持續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留住骨幹和青年教師。

另一方面,加強城鄉統籌,促進城鄉間教育等公共資源有序流動和交換。可在新老城區率先實現教師定期流動輪崗,推進師資資源均等化。

不少貧困地區具有生態環境資源優勢,可考慮強化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發展“生態養老+”産業,既留住當地勞動力人口,又能吸引廣大退休教師、醫生、軍人等下鄉養老,並在鄉村學校、衛生室等機構兼職或志願發揮餘熱。

三是以教師素質提升促進鄉村教育振興。一方面,要加強引導,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紮根農村學校,提高鄉村教師的物質待遇和社會地位,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使他們堅定對鄉村孩子、鄉村教育信仰並充滿人文情懷。

另一方面,促進教師自我提升。在現有農村教師培訓基礎上,讓鄉村教師能夠“走出去”,獲得更多前往發達地區學校跟崗、帶教的機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