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派聲音”“政協動能”首秀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

發佈時間: 2019-09-10 09:0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顧意亮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申城的夏末秋初,微涼。而8月末,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讓這座城市的熱力指數再一次飆升。這場經國務院批准,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等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人工智慧大會上,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特斯拉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等500余位國內外頂尖高校、行業領軍企業、國際組織的重要嘉賓,一同探討人工智慧前沿發展,呈現了科技與世界連接的無限可能。

同樣吸引國內外輿論關注的是,在這場大會上,來自滬上民主黨派的“黨派聲音”和上海政協系統的“政協動能”,雙雙實現了兩場完美的首秀。

8月29日下午,以“人工智慧發展的瓶頸與突破口”為主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國際人工智慧前沿諮詢會議在黃浦江的東岸沿線開幕,會議由民建上海市委會聯手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共同呈現。

諮詢會議現場星光熠熠,主持會議的民建上海市委會專職副主委汪勝洋告訴記者:“很多人都是從上午的開幕式現場,直接來到諮詢會議現場,幾乎是無縫銜接。”

在諮詢會議上,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會主委周漢民以“人工智慧創造更加美好生活”為題作了主旨發言。他分別從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意義和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如何用好人工智慧兩個方面進行闡述。周漢民特別強調,“我剛參加完全國政協常委會議,會議討論的問題就是如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此次轟轟烈烈的人工智慧大會上,我要真切地呼籲,中國的網際網路要遍及所有的學校,不管是公立還是私立,不管是幼教還是高教。”

人工智慧為教育發展帶來哪些可能?從全國政協常委會議的議題,到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周漢民的發言又實現了一次無縫銜接。

8月31日上午,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徐匯西岸會場“匯言”政協論壇在黃浦江的西岸沿線舉行。此次論壇由徐匯區政協聯手上海市政協經濟委,以政協委員為紐帶,廣邀帶動社會各界精英人士深度交流、共商産業未來。

“在今年初的時候,我們區政協決定舉辦一場以人工智慧為主題的‘匯言’論壇,希望圍繞上海人工智慧新高地建設,向外界展示了群言薈萃、凝聚共識的政協力量。”區政協有關領導告訴記者,這一謀劃得到了中共徐匯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援。

論壇的一大亮點,是一場頗具政協特色的“戰略對話”———上海市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主任徐建民作“打造人工智慧創新策源、應用示範、制度供給、人才集聚高地”與中共徐匯區委副書記、區長方世忠解讀“智聯世界匯聚雙T———徐匯打造千億級AI産業的初心和雄心”。

對話通過人工智慧發展的上海之問與徐匯之答,為嘉賓們構建了一個深入思考、分享經驗、對策建言的平臺。徐建民重點介紹了市政協配合市委、市政府打造“人工智慧創新策源、應用示範、制度供給和人才集聚高地”的行動,開展了重點課題調研的成果和對策建議。方世忠談到,徐匯將圍繞上海建設國家人工智慧高地總目標,拿出“十年磨一劍”的韌勁,保持“永遠比別人快半步”的衝勁,力爭打造最精準高效的AI生態、最開放創新的AI平臺、最高端集聚的AI産業、最智慧共用的AI城區,推動實現人工智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賦能”。

論壇上,作為幾近承擔了上海人工智慧産業規模三分之一佈局的徐匯區,還被確認為———市政協經濟委“人工智慧高地建設”長期觀察區,並由徐建民和方世忠作為兩方代表,完成了確認儀式。此舉也是論壇的另一大成果和亮點所在。

“通過論壇吸納各方意見,打造合作交流平臺,推動人工智慧産業和技術創新融合發展。”區政協主席胡敏表示,“匯言”論壇既是政協委員和專家智慧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凸顯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的一次實踐探索。

東岸是一場關於現實和未來的頭腦風暴,西岸是一場關於人工智慧的精彩知識與腦力的薈萃盛宴。“黨派聲音”在東,“政協動能”在西,兩場首秀中撞擊出的火花點燃的是上海的AI産業之路,影響的或是中國乃至世界的AI産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