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縣政協助力提升基層醫療綜合服務水準

發佈時間: 2019-09-05 10:19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李建華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做群眾健康的“守護神”

本報訊“現如今,老百姓不出縣,即可找到全國知名專家看病,獲得安心、放心的診斷和治療。”這是江西省都昌縣為實現“小病不出村、常見病和多發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的醫改目標,緊抓就醫體驗改善和綜合水準提升的生動體現,也是該縣政協持續關注並助力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取得的喜人成果。

近年來,都昌縣政協組織委員多次開展相關專題調研,涉及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醫療廢物處理、醫共體建設與發展情況等。結合調研成果,針對該縣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弱、專業人才嚴重匱乏、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等問題,委員“把脈”,多方建言獻策,縣政協及時開出“藥方”: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投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綜合水準等一系列建議得到縣委、縣政府和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和積極採納。

都昌縣深化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強化醫院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興醫戰略,醫療綜合服務能力和水準得到了明顯提升。特別是圍繞群眾“方便看病”,構建了26個市縣聯、縣鄉聯、鄉村聯“1+1+1”的縱向醫聯體和專科健康管理聯盟,組建了108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實行貧困人口百分百服務簽約。(李建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