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和葡萄糖啥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9-05 08:58:39 | 來源: 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 趙力超 李清嵐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葡萄糖是自然界分佈最廣、且最為重要的一種單糖,也是我們人體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我們中樞神經系統幾乎全部依賴血液中葡萄糖作為能源。因為葡萄糖補充能量強力而快速,所以在醫院的營養注射液和運動員飲品中,我們常常能見到它的身影。

  很多人好奇,葡萄糖和葡萄到底啥關係呢?早在1747年,德國化學家馬格拉伕從葡萄幹中分離出含有這種甜甜物質的混合物。又過了將近70年,四位法國化學家分離出這種甜甜物質的單體,從而正式命名為葡萄糖。再後來,科學家發現葡萄糖其實在很多甜味水果中都含有,例如西瓜、香蕉、梨、蘋果、桂圓、紅棗等,甚至在血液中都有,但根據來源命名法的慣例,就一直叫葡萄糖了。葡萄中的糖類物質只有葡萄糖嗎?也不是。葡萄糖只是葡萄中眾多糖類物質中的一種。葡萄中還含有果糖、半乳糖、甘露糖、麥芽糖、水蘇糖、棉子糖、蜜二糖、澱粉、果膠、活性多糖等。

  在現代化工藝技術的支援下,葡萄糖的生産早已不是分離提取法了,現在最常用的方法是雙酶法和酸酶法,其中又以雙酶法最為常用。雙酶法是以玉米澱粉為生産原料,用α澱粉酶將澱粉乳液化,然後加糖化酶制取葡萄糖,最後經過精煉純化獲得葡萄糖。

  總而言之,葡萄和葡萄糖的關係就是“有過一段緣,但並不是彼此的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