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部核安全白皮書有哪些看點?——國新辦發表《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熱點聚焦

發佈時間: 2019-09-04 10:51:39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高敬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發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書。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出席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介紹和解讀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回應公眾對核安全問題的關注。

我國發表首部核安全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約1.1萬字,由前言、正文和結束語組成。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表。據介紹,這是中國政府發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核安全事業的發展歷程,闡述中國核安全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主張,分享中國核安全監管的理念和實踐,闡明中國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進程的決心和行動。

劉華説,白皮書主要內容包括:

——系統闡述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其核心內涵是“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

——整體介紹核安全政策法規。中國全面構建核安全法規體系,實施國家核安全戰略,制定核安全中長期發展規劃,完善核安全法規標準,確保核安全管理要求從高從嚴。

——全面分享中國核安全監管實踐,從監管機構、審評許可、監督執法、輻射監測、事故應急、監管隊伍建設、技術研發、安全改進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核安全監管。

——客觀評價中國核安全水準。中國長期保持良好的核安全記錄,核電運作安全指標保持先進水準,核技術利用安全水準大幅提升,核材料管控有力,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積極展示中國核安全文化與公眾溝通工作成效。

——充分展現中國為構建核安全命運共同體作出的貢獻。

  核設施運作保持良好的安全記錄

劉華表示,中國始終把核安全作為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發展核能和核技術。

他介紹,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大陸共有47台運作核電機組,19座在役民用研究堆和臨界裝置,18座核燃料迴圈設施、2座中低放廢物處置場。這些設施的運作都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記錄,特別是核電廠的指標,從來沒有發生過國際核與放射事件分級表(INES)二級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核安全水準保持了世界前列。14.2萬枚在用放射源,18.1萬台(套)射線裝置安全水準也非常高,事故率每年每萬枚低於1起。11台在建核電機組的建造品質受控。

他説,國際原子能機構2016年對中國開展核與輻射安全監管體系的綜合評估,結論是中國監管有效性在不斷增強,監管的法治化、規範化、國際化不斷提升,中國的監管機構是一個有效的、可靠的監管機構。

中美核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

“我們注意到美國商務部8月中旬將中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和下屬的三家公司列入到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美方此舉泛化了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不僅對中國企業造成傷害,也對包括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企業造成了影響。”劉華説,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通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傷害中國以及世界各國的利益,希望美方停止有關錯誤做法,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問題。

他表示,中美核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中美兩國都是核大國,建立了完整的核工業體系。通過實質性的核能合作,四台AP1000核電機組在中國成功建造、調試、運作,雙方的企業都得到了實惠。

他説,在過去的35年中,中美兩國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取得積極的成果。兩國通過互利合作,促進了兩國核安全水準的提升。

他同時表示,除中美核能合作以外,中國和法國、俄羅斯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核能合作,一些重大項目包括核電廠、乏燃料後處理廠,都取得實質性進步。

“我相信中方企業一方面會加強研究開發,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劉華説,另一方面,世界核能合作的市場是廣闊的,除中美合作外,還有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

推動全球核安全水準全面持續提升

劉華介紹,我們不斷完善國家核安全體系,在國際上積極推動國際核安全合作和建立核安全國際合作體系。我國陸續加入了國際原子能機構和聯合國有關核安全方面所有的國際公約,履行國際公約所規定的義務。

同時,中國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工作,支援在多邊體制下充分發揮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作用。

中國還積極參與交流與合作。中國與美國、法國、俄羅斯、日本、南韓、加拿大等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新興核電國家建立密切聯繫,簽訂了50多份核安全合作協議,加強專家交流、技術合作、高層互訪。中國依託國家核與輻射安全監管技術研發基地和中國核安保中心,為發展中國家開展核安全相關的培訓交流活動提供平臺,提升各國安全水準、安全能力,分享中國的安全經驗。

“通過這些工作,我們推動了全球核安全水準全面持續提升。”他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