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重點提案督辦托幼服務

發佈時間: 2019-09-03 09:3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靳燕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0~3歲嬰幼兒托育難題如何解?

本報訊河南省政協日前召開重點提案督辦座談會,就《關於積極發展0—3歲托幼機構的提案》辦理進行專題協商。

“在全面兩孩的政策背景下,0~3歲兒童的托幼服務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作為提案人,牛建芳委員建議,要加強頂層設計,出臺指導意見,明確托幼服務的主管部門;構建多種形式的托幼服務體系;發展普惠性託兒所;多渠道培養托幼服務人才。

隨後,省衛健委、省發改委、省教育廳等承辦單位介紹了提案辦理情況。省衛健委負責人介紹,之前對600多位嬰幼兒母親進行問卷調查,其中,33.33%的家長有入托需求,而實際入托率為5.55%。據此測算,到2020年河南將有3歲以下嬰幼兒370.1萬,其中60萬嬰幼兒需要入托,“托育服務市場需求旺盛,但現有供給嚴重不足,社會托育服務能力亟待加強。”

“在組織編制‘十四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等經濟社會發展相關規劃時,將充分考慮嬰幼兒照護服務和托幼機構發展需求,爭取納入相關規劃。”省發改委負責人表示。針對相關專業人員缺乏的現狀,省教育廳表示,將重點做好保育員、育嬰師等早教人才的培訓工作,支援本科學校和職業院校開設相關嬰幼兒照護的專業或方向。

此外,省衛健委也帶來了利好消息:目前,正研究制定河南省“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並全面徵求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待充分論證後報省政府審定。(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