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群眾心裏的工作隊長——記湖北省羅田縣政協駐匡河鎮文鬥河村工作隊長王三元

發佈時間: 2019-08-28 08:59:2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仲夏時節,行走在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匡河鎮文鬥河村新修的通塆連組公路上,只見一條條乾淨整潔的水泥路通到群眾的家門口,一盞盞太陽能路燈點綴其中,孩子們在文化大院開心地玩耍,老人們在怡人的小遊園內談論著村裏發生的變化……

  自從當上了駐村工作隊長,羅田縣政協幹部王三元的心就再也沒有和文鬥河村分開過,他的腳印遍佈村莊的角角落落。

  一聲聲囑託,堅定駐村扶貧的信念

  文鬥河村地處匡河鎮北部,全村下轄14個村民小組,578戶2088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70戶535人。

  2018年初,縣政協駐文鬥河村扶貧工作隊急需一名工作隊長。縣政協黨組第一時間想到了經濟委主任王三元。

  考慮到王三元已經是56歲的人,之前在重點貧困村沙畈河村擔任第一書記,結束工作回機關上班才剛剛幾個月的時間,再加上他和妻子的身體都不好,如今再讓老王披掛出征,組織上也覺得難以開口。徵求王三元意見時,他爽快地説:“堅決服從組織安排,決不辜負組織的信任。”當天,王三元就帶上行裝到村報到。

  自入村擔任駐村工作隊長以來,王三元同村“兩委”班子成員一道,一步一個腳印,奮力推進全村脫貧攻堅工作。

  7組貧困戶陳梅芬説:“過去下雨根本不敢出門,現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門口。”村裏集中安置點房屋錯落有致,小院乾淨整潔,18戶貧困戶幸福的笑容常常挂在臉上;安全飲水工程讓全村578戶村民,全部放心地吃上了縣水廠供應的自來水;産業扶貧大力推進,全村20多戶貧困戶種植的蔬菜長勢喜人,200多畝油茶、綠茶基地青翠欲滴;投資1.2億元的文鬥河國際慢食文化村,正在緊張施工中……

  2018年底,文鬥河村圓滿完成基礎設施建設任務,170戶貧困戶全部脫貧,被評為羅田縣“脫貧攻堅示範村”,他所在的工作隊被評為“黃岡市駐村工作先進單位”。

  一戶戶農家,留下他的身影足跡

  兩年來,王三元堅實履行對政協黨組的鄭重承諾:“扶貧任務不完成,駐村隊長不脫鉤!”他帶領工作隊員嚴格按照五天四夜的規定駐村扶貧。寒來暑往,無論晴天下雨,一有空閒,他就會到東家看看,西家轉轉,隨時了解群眾的所急所困,所思所盼。

  王三元總是惦記貧困村的老百姓。“老陳家的豬長得怎樣了?”“老鄧的病情有沒有好轉?”……駐村以來,他走遍了文鬥河村每一戶農家,家家戶戶都曾留下他的身影。

  村裏67歲的張桂蘭身體有病,看病吃藥花光了家裏積蓄,生活極其困難,孫女考上了羅田一中,卻因無力支付學費面臨輟學。王三元了解這一情況後,把張桂蘭家確定為自己幫扶的對象,為其送去米麵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時,與縣政協委員聯繫,每年為張桂蘭孫女資助3000元生活費。每每談到此事,張桂蘭都會動情地説:“沒有王書記的幫扶,我家孫女還不知能不能上學啊!”

  50多歲的村民熊星球身體不好,無法做體力活。王三元多方打聽,幫助安排他在本鎮古廟河中學當校園保安。現在,熊星球不僅食宿無憂,每個月還能有錢補貼家用。

  一條條舉措,建強黨的基層組織

  駐村以來,王三元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頭等大事,堅持以黨建引領助力脫貧攻堅。

  在縣委組織部和鎮黨委支援下,在王三元的努力下,文鬥河村選優配強了村兩委班子。王三元定期召開黨員大會,組織全村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紮實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和黨旗領航的相關學習教育活動。

  為做到村務公開、透明、公正,村裏選舉産生了村務公開監督委員會。做到大事全程參與監督,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

  王三元和村黨支部積極開展“文明引鄉風、文化鑄鄉魂”活動,組建鄉風文明理事會,理事會定期開展“十星級文明戶”“好婆婆、好媳婦”“新鄉賢”等各類創評活動,有力推進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設健康發展。作為一名駐村扶貧工作隊長,王三元老黃牛似的孜孜不倦紮根在責任田裏,無怨無悔,勤奮耕耘,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