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民企500強峰會聚焦東西部扶貧協作

發佈時間: 2019-08-26 16:40: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西寧8月24日訊 (記者 江虹霖)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和對“萬企幫萬村”行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打造一個交流對話平臺,分享民營企業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經驗做法,8月23日,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舉辦東西部扶貧協作專場。

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樊友山,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逢春出席會議並致辭。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山東東明石化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李湘平,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陜西榮民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史貴祿,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德江,中央統戰部光彩事業指導中心主任余敏安出席。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四川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陳放主持。

樊友山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和底線目標,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扶貧開發道路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是鄧小平同志“兩個大局”和“共同富裕”戰略思想的具體實踐,自1996年啟動以來,黨中央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協作格局,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得到有效實施,西部地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得到逐步扭轉。如此大規模、長時間開展東部地區支援西部地區,並且取得了如此巨大成就,只有在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中國才能做到,充分彰顯了我國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

樊友山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精準脫貧的新任務、新要求,民營企業家以高度的政治、思想和行動自覺投身到“萬企幫萬村”行動中來,成為新時代聽黨話、跟黨走的生動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六次對行動作出指示肯定,行動也成為習近平總書記第一個充分肯定成果的行動,第一個提出明確要求的行動,第一個親自回信勉勵的行動。截至2019年6月底,進入“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臺賬管理的民營企業有8.81萬家,精準幫扶10.27萬個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村5.53萬個);産業投入753.71億元(其中購買農産品75.37億元),公益投入139.1億元,安置就業66.15萬人,技能培訓94.1萬人,共帶動和惠及116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樊友山強調,行動取得的成果離不開一批東部民營企業,他們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工商聯的組織動員下,在市場和政策導向下,結合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機制,助力西部貧困地區區域經濟發展和精準脫貧攻堅。廣大民營企業家積極發揚創新創造精神,結合企業行業特點,不斷探索不同扶貧模式,為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扶貧開發理論提供有益借鑒。

行百里者半九十。樊友山表示,雖然目前約85%的貧困人口已實現脫貧,但剩下的15%都是難中之難、堅中之堅。希望各級工商聯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抓落實。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在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著力幫助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方面再創佳績、再立新功,堅決打好精準扶貧殲滅戰。

楊逢春在致辭中表示,這次峰會在青海舉行,並專設東西部扶貧協作專場,這是全國工商聯對青海加大支援力度、擴大支援範圍的生動體現,是全國工商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和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精神的重要行動,是全國民營企業參與青海精準扶貧、助推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有效舉措。相信此次專場活動必將提升廣大工商界人士對青海脫貧攻堅工作的關注程度,助力青海東西部扶貧協作走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更廣領域。

楊逢春表示,青海省情況特殊,貧困問題特殊,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希望以此次專場活動為契機,在全國工商界優秀代表的引領和幫助下,動員更多的企業,組織更多的資源,帶動更多的人士助力青海的扶貧事業,提升市場化、社會化幫扶水準,深化青海與優秀民營企業“全要素,全方位,全空間”的對接與合作,形成優勢互補、互惠互利,長期合作,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活動上,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副巡視員王大洋、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教授陸繼霞分別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理論創新成果等內容進行了精彩解讀。青海省工商聯副主席李青圍繞組織民營企業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經驗做法作了主題演講。

此次東西部扶貧協作專場,主辦方還特別設置與企業家現場對話環節。恒大集團副總裁兼扶貧辦主任姚東、青海聚能瀞度飲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豐泉、蘭州鑫源現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建敏、字節跳動創新事業部公共事務總監李含曄、美團點評政府事務部總監、集團扶貧專項工作負責人李育剛等5家企業代表就企業在東西部扶貧協作過程中的創新幫扶模式與現場代表進行了經驗分享和深入交流。

與會企業代表紛紛表示,該專場活動總結提升了“萬企幫萬村”行動在東西部扶貧協作領域的實踐理論,為廣大民營企業更好參與“萬企幫萬村”行動拓展了新視野、打開了新思路,今後將應青海所需,盡企業所能,東西協作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青海省有關負責人,部分全國工商聯常委、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企業代表和小微企業代表等150人參加此次專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