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選編 | 全國工商聯:淘汰落後産能 ​推進鋼焦融合服務綠色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8-23 18: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編者按】鋼鐵工業用焦炭佔全國焦炭産量85%以上。鋼鐵生産與焦化生産融為一體,實現“鋼焦融合”,是實現超低排放、保衛藍天的重要基礎。我國當年建設的大中型企業和近代建設的上海寶山等大型企業,均採取“鋼焦融合”工藝。

對此全國工商聯提出關於推進鋼焦融合服務綠色發展的相關提案,建議淘汰落後的焦化産能,從政策上允許並鼓勵鋼鐵企業建設潔凈化大型焦爐。

【分析】近10年來,鋼焦融合開始進入潔凈生産的新時代,與獨立的焦化廠相比,展現了諸多結構性優勢和融合效應。

一是有利於提高裝備水準,加快了潔凈化進程。近年來建設炭化室高度7米及以上的大型潔凈化焦爐共73座,其中61座坐落在鋼鐵企業,按産能計算佔85%。而在410家獨立焦化企業中,除個別大型企業外,總體裝備處於一般水準和落後狀態。

二是有利於化害為利,保護環境。焦化工序依託鋼鐵流程可以消納廢棄物並作為資源加以利用,實現了污水“零”排放。

三是有利於提高能源效率。焦爐幹熄焦産生的餘熱用於發電,許多企業餘熱發電自給率達到100%。

四是有利於降低成本,提高運作效能。據對22家年産鋼1000萬噸以上的鋼鐵企業統計,2017年合計鋼産量4.4億噸,外購焦炭8474萬噸,僅物流費一年多支出85億至170億元。

五是有利於低成本發展煤化工産品。我國資源稟賦特點是富煤、缺油、少氣。煤的高效、潔凈利用,具有戰略意義。

據統計,2017年全國焦化廠多達494家,共生産焦炭4.31億噸,其中鋼鐵聯合企業的焦化廠84家,僅佔27%;獨立焦化廠410家,生産焦炭3.14億噸,佔73%,形成我國特有的“鋼焦分離”局面。

【建議】對此全國工商聯建議加快實行鋼焦融合,推進鋼鐵、焦化綠色發展。

一是堅決而又分階段地淘汰落後的焦化産能。淘汰獨立焦化廠的4.3米及以下並使用濕法熄焦的焦爐。分步淘汰落後産能,有利於市場供需平衡,保持價格穩定。

二是從政策上允許並鼓勵鋼鐵企業建設潔凈化大型焦爐,使其與鋼鐵産能相匹配。建議國家支援大型鋼鐵企業以産權等市場化方式,置換落後焦化産能,推進鋼焦融合,産業升級。

三是對現有少數以煤化工産品為主的大型獨立焦化企業,應控制並縮減規模。在超低排放的基礎上,向延伸産業鏈、提高附加值方向發展。禁止各地區再建設和擴展焦化工業園區。


推薦閱讀:

提案選編 | 臺盟中央:建立負面清單 健全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