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回應中美經貿摩擦:望美國糾正三項錯誤做法

發佈時間: 2019-08-23 10:2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李曉喻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新社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2日回應中美經貿摩擦系列問題時稱,希望美國糾正三項錯誤做法。

8月22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回應中美經貿摩擦系列問題時稱,希望美國糾正三項錯誤做法。中新社記者 趙雋 攝

美國宣稱將於9月1日起對部分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高峰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對中方不利,也對美方不利,對世界經濟也會産生衰退性影響。希望美方停止加徵關稅的錯誤做法,與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他表示,中美經貿合作規模巨大,存在分歧很正常,關鍵是要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通過合作與協商來解決問題。

日前,美國商務部宣佈將華為購買一些美國産品的“臨時許可”再延長90天,但同時將另外46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對此高峰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中國企業的做法。他指出,在很多領域,中美兩國企業在産業鏈中已經形成相互依存關係,打擊中國企業最終遭受損失的是美國企業。希望美方糾正錯誤做法,公平、公正、非歧視地對待中國企業。

此前,世貿組織(WTO)曾裁決美國11起對華反補貼措施違反WTO規則。美國不僅拒不承認這一裁決,反而指責WTO上訴機構,稱如果WTO不進行重大改革,將永遠無法使中國承擔責任。

高峰表示,美方違反WTO規則,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嚴重損害了國際貿易環境的公平公正性和多邊貿易體制的穩定性。

他指出,美方涉案反補貼措施已多次被WTO裁決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中方敦促美方“不要再尋找任何藉口”,立即採取行動,糾正在對華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

高峰重申,對於貿易戰,中方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實施相應反制。希望美方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經貿問題妥善解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