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選編 | 民進浙江省委會:弘揚中華書法傳統文化 推動書法教育進中小學課堂

發佈時間: 2019-08-21 16:5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編者按】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用文化的力量支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法是我國傳統文化瑰寶,它以其獨特的表現形式對於國內外廣泛社會群體均有著較強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對此民進浙江省委會提出關於弘揚書法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的相關提案,建議推動書法教育進入中小學課堂,讓書法滋養中小學生心靈,並通過加強社會引導力和傳播力,帶動社會大眾廣泛提高書法藝術修養和鑒賞力。

【問題】大力弘揚書法傳統文化,不僅有助於帶動廣大人民群眾堅定文化自信、振興中華文化,還能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心聚力。當前書法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面臨以下三方面的困難和挑戰。

一是中小學書法教育缺失。由於硬筆的引進和推廣,書法退出日常應用,中小學教育逐步取消了書法課程。

對此周恩來總理高度重視,親自推動書法教育振興,歷經文化部及幾代書法教育家們的不懈努力,全國已建立起完整的現代書法高等教育體系,但目前中小學書法教育仍舊缺失。書法是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嚴重制約了對廣大青少年學生進行必要的美育教育。

二是書法社會化普及相對缺乏。雖然書法在藝術領域具有強大的表現力和生命力,但藝術的“曲高和寡”是個普遍現象。

當前書法社會化普及相對缺乏,書法文化傳播力欠缺,高校書法專業畢業生的就業需求率有待提高。在大中型城市居民中,對書法藝術具有鑒賞力的人並不多;在農村,廣大農民群眾對書法藝術的知曉率更是低下。

三是書法在國際文化交流領域的獨特功效未能充分發揮。書法以其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在國際文化交流領域有著獨特的優勢和功效。

書法是我國傳統文化瑰寶,外國民眾可以通過欣賞書法,加深對中華文明的了解,感知中華文化的魅力,但目前我國書法的對外交流合作的渠道和平臺相對比較欠缺。

【建議】為此民進浙江省委會提出以下三點建議。

第一,推動書法教育進入中小學課堂。2018年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中指出,要做好美育工作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長。

書法文化的傳承和弘揚需要從源頭抓起,中小學書法教育是青少年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政府部門大力推動書法教育進入中小學課堂,讓書法滋養廣大中小學生的心靈,助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接班人。

首先是從全國高校書法專業教學中注重加強對中小學師資力量的培養,厚植師資人才基礎。

其次是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和社會團體的資源優勢,推動書法美育教育與學校的共建,不僅惠及城市中小學,還要把觸角延伸至鄉村學校。

第二,整合資源提升全社會書法美育水準。改造國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藝。政府管理層應整合資源,進行探索和嘗試,建立更多更好的書法公共文化設施,創新相關機制激發市場活力,帶動提高全社會的書法美育水準,為堅定文化自信,實現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供良好的精神支撐。

一是強化書法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統籌規劃、合理配置。通過建立書法遺址教育基地、書法博物館、藝術館等設施,使書法藝術成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的一個重要載體。

二是加強書法公共文化隊伍建設,結合重大政治主題開展文化活動。形成包括書法藝術家、業餘書法愛好者、提供書法文化服務的管理者、熱心書法公益事業的志願者在內的專兼職相結合的力量格局。

三是通過加強社會引導力和傳播力,帶動社會大眾廣泛提高書法藝術修養和鑒賞力,培養書法愛好自覺。

第三,加大書法文化走出去的力度。緊密結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推動書法文化走出去的戰略,加大書法文化走出去的力度。

支援各地建立實施中華書法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臺和渠道,創新書法對外交流合作的形式與內容,把中國故事講得更生動、把中國聲音傳播得更精彩,使書法成為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的一張國際“金名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心聚力。


推薦閱讀:

H5 | 守護香港 聽聽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