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心老出汗,脾胃失調了

發佈時間: 2019-08-19 14:29:28 | 來源: 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 陳 剛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 陳 剛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情緒緊張時會出現手足心出汗的情況,這是人體的正常生理反應,不必過於擔心。但如果手足心老出汗,就要當心了。從中醫角度看,這可能是脾胃功能失調的典型表現。

  手足心老出汗,中醫稱為“手足多汗症”,即指手足部出汗而其他部分無汗,其主症多見手足經常潮濕多汗。脾胃主肌肉四肢,其病理變化常在手足反映出有關症狀。故歷代多數醫家家認為,手足汗出多與脾胃有關。手足多汗的主要病因病機包括陽明熱盛、脾胃濕熱以及脾胃虛寒。

  陽明熱盛而汗出者,最早記載于張仲景的《傷寒論》。手足出汗是燥濕內結的重要臨床指徵,而燥濕內結是陽明腑證的主症之一。陽明熱盛,津液受傷,未能遍身汗出,僅能從陽明脾胃經所主的手足處將汗發出。脾胃濕熱而出汗者,多因飲食不節或外感濕邪,損傷脾胃,濕濁內生、蒸久化熱、濕熱蘊蒸、迫津為汗而旁達四肢所致。脾胃虛寒而出汗者,多因陰寒內盛、寒凝冷結、中氣困滯、固攝失司所致,進而容易使身體形成冷汗外溢手足。

  臨床診治鑒別上,手足汗出多而大便困難者,緣自陽明熱盛;手足汗出多而黏者,緣于脾胃濕熱;手足汗出並手足不溫者,屬於脾胃虛寒。陽明熱盛、燥結內結,應苦寒攻下,宜服用承氣湯、大柴胡湯;脾胃濕熱、蘊蒸迫津,應清熱除濕,宜服用三仁湯;脾胃虛寒、固攝失司,應甘溫理中,宜服用理中湯。

  除藥物治療,日常飲食調護也十分重要。脾胃實症者包括陽明熱盛、脾胃濕熱者,多因飲酒過多及過食辛辣肥甘所致,常常伴有口臭口苦、大便不暢、小便黃濁、舌苔厚膩等症狀。這類人群建議少飲酒,儘量不要吃辛辣食物,多吃苦瓜、馬芷莧、綠豆、赤豆、百合、冬瓜、黃瓜、西瓜等果蔬。脾胃虛弱者,多與素食生冷、年老體衰有關,常常伴有容易睏倦、手心蒼白、腹痛隱隱、喜溫、舌淡苔白等症狀,建議少食生冷瓜果,適當吃些薏仁、山藥、紅棗、核桃仁、洋蔥、韭菜等食物。

  此外,還有一些身體部位的症狀也是脾胃失調的表現(如圖表),應格外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