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江山市政協提案辦理評價問效會現場見聞

發佈時間: 2019-08-15 09:27:2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鮑蔓華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原標題:一場關起門來的集體問效  浙江省江山市政協提案辦理評價問效會現場見聞

“大家都拿到了打分表格,希望大家在充分了解提案辦理情況的基礎上,進行公正、客觀地打分……”8月6日下午,一場氛圍熱烈的浙江省江山市政協界別委員活動組經濟二組提案辦理工作評價會在市傳媒集團會議室舉行,經濟二組的政協委員將對與本組相關的26件提案的辦理情況進行打分評價。

“對每件提案辦理情況的評價活動分為三個環節,首先由提案者或領銜提案人介紹對提案辦理工作的感受,然後進行集體討論,最後由每位委員進行獨立打分。評價的內容包括提案辦理過程的面商、辦理落實和意見反饋三方面的情況。”聽完評價規則,委員們按照提案順序進行討論、打分,評價活動有序進行著。

“關於創建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的提案是由經科委提出的。這個提案辦理工作,從承辦部門反饋的辦理措施上看,他們做了許多工作,但只找我面商了兩次,面商次數未達標。我覺得綜合考慮可以給中上的分數吧。”徐億雄委員率先表達了對自己領銜提案的部門辦理感受。話音剛落,劉立忠委員持不同意見,他説:“我仔細看過你這件提案的辦理回復,上面只詳細回復了你提出的第一條建議,而對於後兩條建議的回復較為籠統,有應付之嫌。”

市政協提案委主任陳林洪説:“從提案辦理開始,到部門答覆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客觀地説,提案中要建設的平臺不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內就建成。從部門辦理答覆上看,他們確實為此已經做了很多努力,我認為在辦理落實這一項的分數上,可以給高分。”……委員們你一言我一語,紛紛對提案辦理情況提出各自見解,展開了激烈討論,並最終在打分表上填上了自己認為合理的分數。

“面商次數不達標,那麼面商情況這一項就不能打高分。”“這件提案的意見反饋這一塊做得挺到位的,這一項評價可以給高分。”……2個多小時過去,委員們最終完成了對26件經濟二組相關提案辦理工作的評價任務,並將打分表格上交市政協提案委。

“像今天這樣的界別委員活動組集體評價提案辦理工作的活動是我們近年來探索提案工作評價問效機制的一個環節,後續我們還將組織專家組進行第三方評價、組織政協提案委進行集體評審等。”陳林洪表示,提案工作評價問效機制不僅評價提案辦理品質,還要評價提案品質,對提案者和提案辦理部門來説既是壓力,更是動力。

劉子泉委員對於現在的提案評價機制深有感觸,他表示,過去,提案辦理評價由提案主辦單位直接向提案者徵求,很多人礙于情面出現“被滿意”的尷尬。這樣的評價方式不僅助長了承辦單位“重攻關輕落實”的不良思想,還挫傷了許多提案者的積極性。而近幾年,市政協創新性推出的提案工作評價問效機制,組織多方來評價,讓提案承辦部門不得不在提案辦理工作上下真功夫,讓政協提案真正發揮作用。

“新的提案辦理評價機制,確實讓我們部門在提案辦理過程中,要一改往日作風。”既是政協委員又是部門領導的汪振文表示,如今,各部門對於提案辦理工作都高度重視,組織專人負責、專人落實、專人回復,經常為了辦理某件提案來回跑、反覆跑,真正推動了提案辦理工作落到實處、發揮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