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目“風”“光”無限好 “戈壁新城”格爾木的綠色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 2019-08-12 09:59:23 | 來源: 東方網 | 作者: 董俊成 | 責任編輯: 王靜

從青海省會西寧出發,沿京藏高速向西而行,行至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境內,廣袤的戈壁中分佈著零星的駱駝刺。車輛高速行駛,一台颱風力發電機映入眼簾,風機“輕舒長臂”,巨大的葉片迎著千古長風勻速轉動,為蒼茫戈壁帶來了“新生機”,也將無盡的電能傳輸到四面八方。

繼續向西而行,漸近格爾木市區,藍天白雲下,蒼茫戈壁中,大片光伏板向陽而立。它們頭微昂,接受烈日烘烤,不斷地釋放綠色電能。

蒼茫戈壁,“風”“光”無限,綠色發展,砥礪前行。

隨著以光伏、風力發電為主的新能源産業蓬勃興起,加之格爾木市認真搶抓國家支援清潔能源健康發展的政策機遇,全力推進清潔能源項目健康、穩定、持續發展,一幕以綠色生態做底的産業發展脈絡正在“戈壁新城”舒展開來。

8月11日,“壯麗70年·奮鬥新青海——2019全國重點網路媒體看青海”大型採訪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位於格爾木市郊區的光伏園區,以點帶面,探尋格爾木市綠色發展之路。

初秋的光伏園區,一排排太陽能光伏發電板猶如藍色“衛士”,挺立在戈壁灘中,蔚為壯觀。在綠色發展路途中,格爾木變環境優勢為經濟優勢,既保護了生態環境,又促進了經濟發展,整個社會都因之受益。地處柴達木盆地的格爾木市,是青海省、海西州經濟發展的重點地區,不僅以豐富的鹽湖資源著稱於世,而且在發展綠色能源方面同樣具有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

格爾木太陽能資源豐富,是全國光照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轄區總面積11.92萬平方公里,地廣人稀,地勢平坦。目前,全市未利用的荒漠化土地為6.2萬平方公里,因其豐富的光照資源,平整的土地,穩定的地質結構,為建設新能源項目提供了較好的土地資源。

最為重要的是,隨著青藏交直流聯網工程、湟烏格330千伏雙回路輸變電工程、格爾木—新疆750千伏聯網項目、柴達木換流變電站改擴建等的建成投運,格爾木境內形成了750千伏、±400千伏、330千伏、110千伏的輸電網架,也促使西部電力樞紐的基本形成,為新能源走向全國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記者從格爾木市能源局獲悉,截至目前,格爾木市累計實施新能源項目103個、建設並網容量4201兆瓦。其中:光伏95個,建設容量3304兆瓦,佔海西州裝機容量的68%,青海省總裝機容量的32%。風電11個,建設並網容量897兆瓦,佔海西州裝機容量的47.7%,青海省裝機容量的28%。2018年發電量47.3億千瓦時,增長5.3%;供電量36.9億千瓦時,增長21.2%。風力發電2.5億千瓦時、增長52.4%,太陽能發電29.3億千瓦時、增長1%。僅是今年1-4月份光伏發電、風力發電就已達到10.82億千瓦時、0.49億千瓦時。為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格爾木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洪明介紹,近年來,格爾木市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加快綠色産業發展意見,全力推進千萬千瓦級新能源示範基地建設。目前,格爾木光伏發電領跑者基地、多能互補整合優化示範工程及風電項目建設穩步推進,並且已實現按期並網發電;750千伏串補工程設備已調試完成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加快推進青海到華東特高壓外送通道、烏圖美仁光伏光熱園區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第二批光熱示範、崑崙太陽城、核能供熱、清潔能源供暖、熔鹽儲熱等項目前期工作也正在加緊進行。

格爾木新能源産業只是青海省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一個縮影。

2017年和2018年,青海開展“綠電7日”“綠電9日”,連續兩年打破全球100%清潔能源至長供電紀錄。

今年6月9日至23日,青海實現連續15日360小時全清潔能源供電,全省所有用電均來自水、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産生的清潔能源,實現用電零排放。青海依靠可再生能源供電,真正實現了用電“零排放”,此舉引起了廣泛關注。

“世界紀錄”的背後,是青海坐擁豐富的自然資源,是青海省委省政府確立堅持“一優兩高”(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發展戰略。

如今的青海,將綠色視為發展底色,依託豐富的風、光、水、熱能資源稟賦,探索走出一條創新引領、協調發展的新路子。

發展清潔能源,走綠色發展之路,青海已經插上“綠色翅膀”,向未來,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