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爾木崑崙山敬拜大典在東崑崙玉珠峰舉行

發佈時間: 2019-08-12 09:59:23 |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央廣網 | 責任編輯: 王靜

2019·格爾木崑崙山敬拜大典現場(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央廣網格爾木8月7日消息(記者張雷)2019·格爾木崑崙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格爾木崑崙山敬拜大典6日中午在青海境內崑崙山東段最高峰——玉珠峰下舉行,來自浙江、陜西、四川、青海等地的200多位專家學者及眾多遊客參加儀式。

玉珠峰是“萬山之祖”崑崙山東段最高峰,海拔6178米,山峰頂部常年被冰雪所覆蓋,山間有多條冰川冰舌下探。玉珠峰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以南160公里、崑崙山口以東10公里,青藏公路、青藏鐵路均從玉珠峰下通過。崑崙山下的格爾木是崑崙神話的發源地、道教文化的發祥地,也是承載崑崙文化的核心區域。

敬拜大典現場,全場肅立,鳴禮炮36響,寓意中華傳統吉祥萬福,表達中華兒女對偉大崑崙山的崇高敬仰和無限尊崇。禮樂聲中,身著古典禮服的男女禮儀隊員高舉旗幡,手提百果花籃,手捧哈達、寶瓶聖水、五穀以及青稞酒,依次走上祭臺敬獻,嘉賓高聲頌讀祝文,各民族演員獻上祝福的歌舞,現場全體人員向崑崙玉珠峰三鞠躬,排隊敬獻哈達,祈願國泰民安、五穀豐登、生活幸福。

格爾木市副市長李曉兵在敬拜大典上致辭時説,崑崙文化是青海的,更是中國的,同時也是世界的。舉行崑崙山敬拜大典,旨在通過傳統禮儀的形式,感受博大的崑崙文化、頌揚偉大的中華民族,這對於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振中華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近年來,格爾木市上下始終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緊緊依託崑崙山與崑崙文化的特殊淵源,積極開展崑崙文化挖掘、推廣工作,積極打造和開闢以崑崙文化為主題的旅遊景點、旅遊線路,崑崙山地質公園躋身世界地質公園大家庭,格爾木成功跨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行列,大崑崙文化旅遊品牌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在全國乃至全球産生了積極的影響。

玉珠峰是崑崙山東段最高峰(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玉珠峰下探的冰川冰舌(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崑崙仙女翩翩起舞(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向崑崙山行敬拜大禮(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祈福國泰民安(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敬獻哈達(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遊客排隊向崑崙山敬獻哈達(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

民族大團結歌舞表演(央廣網記者 張雷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