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社嶺委員:為高品質發展創造適宜環境

發佈時間: 2019-08-08 11:0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人民政協報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這場年中召開的關鍵會議為當前經濟把脈定調,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指明瞭方向,意義重大。

回顧剛剛過去的上半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人民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堅戰,適時適度實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我國經濟運作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改革開放繼續深化,經濟發展交出一份亮麗答卷。

上半年我國經濟的穩健表現更加增強了我們應對挑戰的信心、定力和底氣。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意義重大。為此,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未雨綢繆、化危為機,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等“五個堅持”,做好“兩個統籌”,這一系列部署將有助於鞏固穩中向好勢頭,不斷開拓高品質發展的新局面。

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辦好自己的事,需要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加強預期管理,打造環境優勢,用實際行動譜寫中國經濟發展的好故事。應從優化營商環境出發,促進經濟健康發展和高品質發展。一是要緊緊扭住轉變政府職能這個“牛鼻子”,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三管齊下,既為企業“松了綁”、為群眾“解了絆”、為市場“騰了位”,也為廉政“強了身”,激發經濟發展的活力。提高放權的有效性,由粗放型放權向精準、定向放權轉變,由政府“端菜”向群眾“點菜”轉變,使改革舉措更接地氣。注意亮明各級政府的權力“家底”和義務責任,在下放審批權力的同時,應通過“幫帶+培訓+指導”的方式,幫助基層做好承接工作。二是強化部門銜接,進一步明晰各行政部門的職責邊界,進一步強化行政審批管理的機構和職能,特別是對垂直管理部門的工作協調,杜絕條塊分隔、各行其是,促進各部門、各地區工作上的融合,切實改進和優化我們的營商環境,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三是深入推進依法行政。要提高廣大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努力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各項工作。大力倡導無干擾管理理念,突出法律、政策的基礎性作用,大力推行行政管理的標準化流程,減少項目建設中的人為因素干擾。四是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在政策的制定過程中,既要考慮目前,更要考慮長遠,要“慎終如始”,要廣泛徵求企業家和群眾的意見建議,以保障新制定政策的廣泛性和落地力度。政策出臺後,要充分利用各種媒體手段,做好政策宣講,促使政策更全面落地。政策的廢止如同政策的出臺一樣,要充分考慮企業的承受力,儘量給企業一個比較寬的調整空間,避免因政策的調整造成企業過大的損失。在執行過程中,要根據市場主體的需要及時完善政策,把握力度和節奏,精準預調微調,引導市場形成穩定預期。五是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健全信用資訊管理制度,完善信用資訊採集、共用和應用規範,加強信用資訊安全保護。加大信用資訊歸集力度,建立資訊歸集考核制度,探索建立市場化信用資訊徵集機制。完善信用“紅黑名單”認定、退出和管理標準,制定統一的信用評價體系,實行分級分類管理。開展誠信試點示範,推進誠信中國建設。

面對風雨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工作做出清晰判斷和明確部署,通過在改革創新中激發潛能,在積極進取中開拓新局面,必將引領中國經濟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