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裏的儀式感:今天你“啃秋”了沒?

發佈時間: 2019-08-08 10:18:1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上官雲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經歷了一段時間夏季酷熱的考驗後,8日終於迎來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一般而言,一旦進入立秋,氣溫會逐漸下降,意味著秋天的開始。為了迎接這個節氣,人們會“啃秋”、貼秋膘。

暑去涼來之際,穀物成熟

立秋是干支歷未月的結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立春)。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

民俗專家蕭放解釋,二十四節氣是依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週期確定的時間點,每一時間點相距15天,如果以立春為起點的話,立秋在第十三個節氣點上。

從字面意思來看,“秋”字由禾字與火字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此時,炎熱的夏季即將過去,暑去涼來,意味著秋天的開始。立秋後,梧桐樹漸漸開始落葉,所以有“落葉知秋”的説法。

“立秋是根據天文觀測地球圍繞太陽運作的位置,確定的秋季起始日,它表示季節轉換的開始,但並不表示氣溫會立即下降。”蕭放説,末伏往往在立秋節氣之後,所以會有“秋老虎”的余威。

但民諺説得好,“交秋一日,水冷三分”。蕭放説,一旦進入立秋,氣溫會開始漸漸下降,“秋老虎”一般也不會持續多久。

他表示,農曆二十四節氣是人類與自然協調的時間指南,對現代人的生活仍有積極意義。

立秋節氣中,古人的儀式感

在古代,立秋是個相當重要的節日。從朝廷到老百姓都非常重視。立秋當日,周天子要親率三公九卿大夫到京城西郊迎接秋氣。天子回朝之後會對有功的軍人進行獎賞,並開始軍事訓練等活動。

宋代的立秋習俗也很好玩。立秋當天,皇宮內要把栽在盆裏的梧桐移入殿內,等到時辰一到,太史官會高聲説:“秋來了。”奏畢,梧桐如果應聲落下一兩片葉子,算是寓意報秋。

民間則會戴楸葉,人們在立秋當日將楸葉剪成花樣戴在頭上,迎接節氣的到來。又或者將石楠紅葉剪刻花瓣簪插鬢邊俗,再不然以秋水吞食小赤豆七粒,祈求平安吉祥。

此外,還有咬秋或者説“啃秋”的民俗,比如立秋日一家人湊在一起吃點西瓜,便算作啃秋了。清代北京人還會吃茄脯,飲香薷汁,希望在秋後可以免除暑熱痢疾之害。

飲食調理?這些食品不能少

由於自然氣候原因,立秋後短時間內,白天仍然會比較熱,但早晚寒氣漸盛。入秋後天氣乾燥,可以吃些滋潤的食品,如銀耳百合、蜂蜜、芝麻、梨、荸薺等,清涼潤燥。

古人認為,秋屬金、金主肺,肺氣虛弱的話抵抗力會有所下降。所以立秋之後,起居方面最好做到早睡早起,多喝一點荷葉粥、山藥粥,滋補身體。脾胃虛寒的人更要慎吃冰鎮西瓜。

蕭放認為,古人在處理與自然的關係方面,比現代人要好一些。二十四節氣是古人在長期生活中的經驗總結,自然節律仍是現代人應當遵循的時間框架。

在他看來,二十四節氣是我們把握作物生長時間等問題的一種文化技術,涉及日常飲食生活的季節調節與身體保健等。比如,清明品茶踏青、立秋吃瓜秋遊也是一種傳統的時間生活情趣。

“人類要順應自然,依循自然時序,才能生活得更加愉快幸福。”在蕭放看來,現代人應尊重自然時間,尊重生命節律,享受豐富多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