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協是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支撐力量

發佈時間: 2019-07-31 09:01:0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虞崇勝 | 責任編輯:

人民政協是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協的性質與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內在要求高度一致,特別是支撐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三個支柱與人民政協密切相關。加強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建設,必須充分認識和正確把握人民政協作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支撐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時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顧名思義,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有三個核心關鍵詞。其一,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其二,多黨合作;其三,政治協商。如果説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一座精心構築的政黨制度大廈的話,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就是這座政黨制度大廈的三個最重要的支柱。

人民政協是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協的性質與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內在要求高度一致,特別是支撐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三個支柱與人民政協密切相關。因此,加強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建設,必須充分認識和正確把握人民政協作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支撐力量。

■人民政協是黨的領導的重要實現方式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第一個支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也就必然成為黨的領導的重要實現方式。

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人民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週年大會講話中,系統總結了人民政協的歷史經驗,首要一條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人民政協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組織最本質的特徵。在政協各級組織和各項活動中,黨是居於領導地位的,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人民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

新時代堅持黨對人民政協的領導,必須準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充分發揮好人民政協作為黨的領導的重要實現方式的作用,保證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處於領導核心地位的中國共産黨,就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在決策前和決策執行中,除了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直接協商外,在人民政協這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中,同社會各界人士廣泛協商,通過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的運作機制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實現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各級人民政協必須明確政治站位,恪守黨的領導的政治原則,積極有為地開展工作,使人民政協真正成為黨的領導的重要實現方式。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把政協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好;要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政協黨組織的活力和黨的團結統一;要堅持政協黨組發揮領導核心作用與政協組織依照法律和政協章程履行職責相統一,把黨的主張通過民主程式轉化為政協組織的決定,更加廣泛地凝聚共識、凝聚力量;要堅持從實際出發,突出政協特色,積極探索創新,以黨的建設推進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

■人民政協是多黨合作的重要平臺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第二個支柱是多黨合作。在中國政黨制度體系中,除了執政的中國共産黨外,還有八個民主黨派作為參政黨。多黨合作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優勢。

人民政協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具有極大的包容性。在長達70年的歲月中,隨著形勢和任務的不斷發展,人民政協的陣容和規模也相應擴大,一些原來沒有參加到人民政協的社會階層、群體和人士也參加進來,為新型政黨制度的發展擴大了群眾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根據形勢的發展,人民政協的參加界別已由原來的29個增加到34個。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通過的政協章程,進一步將愛國統一戰線表述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有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少數民族人士和各界愛國人士參加的,由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組成的,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在內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中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和形式中,人民政協在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方面發揮著獨特作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更加注重借助人民政協制度平臺,充分發揮新型政黨制度的作用。首先,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在堅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樣性,在包容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在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中,不斷增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共識度;其次,在人民政協組織中的中共黨員要與民主黨派人士,多交朋友、交摯友、交諍友,把更多的人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産黨的周圍;其三,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的要求,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職全過程,貫穿在與民主黨派人士合作共事全過程;其四,要注意弘揚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文化,創造協商民主的良好環境和氛圍,讓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中的政協委員求真務實的行為受到褒揚,求真務實的意見得到重視,使求真務實在人民政協蔚然成風,使海內外中華兒女都樂於在人民政協的制度平臺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人民政協是政治協商的重要組織載體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第三個支柱是政治協商。政治協商既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特色,也是區別於以“競爭”為目的的政黨制度的重要標誌。

做好政治協商,需要有相應的組織載體。人民政協以憲法、政協章程和相關政策為依據,集協商、監督、參與、合作于一體,是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臺,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協創建本身,就是各種政治力量用民主協商的辦法共同決定國家命運的典範。無論是協商建國、協商經濟社會發展,還是協商改革開放和中華民族復興大業,人民政協都發揮著其他政治組織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説,人民政協為協商而創建,在協商中誕生,在協商中發展。

對中國共産黨而言,通過人民政協的平臺與民主黨派及其他社會各界人士開展廣泛協商,以達到吸納精英、凝聚共識、優化決策、動員社會、協調關係、整合利益的目的。對民主黨派而言,人民政協是其制度化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重要渠道。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在人民政協這個平臺上開展協商、實施監督、精誠團結、通力合作,共同演奏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華美樂章。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加強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建設,必須充分認識和把握人民政協是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支撐力量,發揮人民政協作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的重要實現方式、多黨合作的重要平臺、政治協商的重要組織載體的獨特作用。同時,要按照新型政黨制度發展的要求,切實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從而使人民政協真正成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支撐力量。

(作者係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常務理事,武漢大學教授、博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