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調研組赴青海調研

發佈時間: 2019-07-29 08:45:2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顯軍 | 責任編輯: 王靜

7月14至19日,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專題調研組,就“加強草原生態保護,構築生態安全屏障”赴青海省開展專題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調研組提出,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嚴格管控生態紅線,系統構建全過程、多層次的草原生態環境風險防範體系,積極應對草原現代農業、畜牧業發展和工業化、城鎮化帶來的草原生態保護問題。

調研組先後視察了海北州祁連縣小八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項目、青海湖克圖防沙治沙示範區、德卓灘千畝苗林基地、瀾滄江網狀水系、白扎鹽場、白扎鄉巴麥村易地扶貧搬遷項目、三江源生態保護核心區白扎原始林場,詳細了解當地生態治理、退牧還草、草山補獎、牲畜超載、脫貧攻堅等情況。

在座談會上,調研組就如何處理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的關係,面對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怎樣鞏固保護草原生態建設成果等聽取了青海省副省長劉濤的介紹。

在國家政策資金的支援下,青海先後啟動實施了一批重大草原生態修復工程,草原生態系統得到休養生息,高原生物多樣性逐步恢復,野生動物數量逐年增加,草原退化呈現“初步遏制、局部好轉”的良好態勢。

近年來,青海制定出臺了《青海省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資金績效評價辦法》《青海省天然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暫行辦法》《關於建立完善協調共商機制做好草原徵佔用審核審批工作的意見》等制度規範,推進依法監管。同時,建立草原生態管護員崗位制度,促進牧民就地轉崗,從生態索取者變為保護者。

三江源地區的果洛州開展了“草長制”試點,系統推進“保護、修復、監管三位一體”的草原生態保護建設。進行經營方式改革,推動傳統畜牧業創新發展。

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王偉光,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青海省政協原主席仁青加,民族和宗教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楊小波參加了調研。

(劉顯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