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新成在陜西調研文物保護法實施和文博事業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7-29 08:39:4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冰潔 | 責任編輯: 王靜

7月2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新成率調研組赴陜西進行“文物保護法實施和文博事業發展”監督性調研。此次調研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和文博事業發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動文化遺産“活起來”,同時對文物保護法實施情況開展民主監督和履職實踐。

劉新成指出,文物保護法修訂實施以來,各級各部門尤其是全國文博系統在宣傳貫徹文物保護法、普及文物保護知識、提高全民族文化遺産保護意識,以及推進文博事業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文博事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氛圍和環境。

劉新成表示,陜西是文物大省,文物保護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特別是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對修訂完善文物保護法具有積極意義,對加強全國的文物保護工作和文博事業發展也有可複製、可推廣的積極意義。但是,從全國範圍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文物保護法在貫徹實施過程中,也逐漸暴露出一些不適應新形勢和文博事業發展要求的新情況新問題,文物保護與基本建設、經濟開發之間,保護和利用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這些問題,都應該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視。

據悉,調研組將利用5天時間,赴西安、榆林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到各級文博單位開展實地調研。一方面,深入搜尋在文物保護法貫徹實施中的問題,傾聽各方面特別是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另一方面,了解和學習陜西在推進文博事業發展方面的新思路、好做法、好經驗,幫助委員知情明政,進一步做好建言獻策工作。

陜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會見考察團一行。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劉福連任調研組組長,副主任孫慶聚、全國政協常委畢京京和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