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肉多吃菜更有勁

發佈時間: 2019-07-24 09:37:26 | 來源: 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 王愛琴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進入中年後,人的肌肉力量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這一現象在老年後更加明顯。導致肌肉力量下降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身體的慢性炎症。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多食用可抑制慢性炎症發作的食物,能很好地增強肌肉力量。

  研究人員以60~79歲的參試者為對象,考察飲食與握力(衡量全身肌肉力量的重要指標)的關聯性。研究者首先根據45種營養素計算出各類食物的飲食性炎症指數,然後按參試者日常所攝入食物的炎症指數得分將他們分為3組。得分最高者攝入了最多容易引起炎症的食物;得分最低者攝入了最多抑制炎症的食物。在12年的追蹤期內,研究人員對參試者的握力下降量進行了分析。結果表明,得分最高組與最低組相比,握力下降幅度更大,女性尤為顯著。飲食性炎症指數高的食物包括肉類、穀類、點心類等,飲食性炎症指數低的食物包括黃綠色蔬菜、豆類、種子類、魚貝類和辛香調味料等。

  固有觀念認為,多吃肉力量才大,此次研究結果則恰恰相反。從抑制慢性炎症的角度考量,中老年人多吃菜才能強壯體魄長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