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向心力 爭創新作為——民進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中期推進會綜述

發佈時間: 2019-07-18 16:3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7月18日訊(記者 和海佳)近日,民進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中期推進會在北京舉行。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出席會議並講話。

今年正值民進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民進各級地方組織按照民進中央統一部署,主動作為,探索創新,切實推動基層組織建設。會上29位民進省級組織分管組織工作的副主委進行發言,彙報上半年主題年工作進展情況,結合地方和基層工作實踐暢談好經驗好做法,直面問題提出意見建議,集中反映出民進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的成效和亮點,為進一步開展好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提供了寶貴借鑒。

民進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中期推進會近日在北京舉行。

堅持多黨合作 加強和中共黨組織聯繫

加強民主黨派自身建設是堅持和完善新型政黨制度、確保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加強與中共黨組織的聯繫、爭取黨組織的支援,也是民進多年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經驗。按照民進中央要求,民進各省級組織在制定本地區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方案時,明確提出基層組織要和有關中共黨組織統戰部門聯繫全覆蓋的要求,並在實際工作中積極推動,取得良好效果。

民進天津市委會專職副主委趙長龍説,市委會堅持領導班子帶隊,以上率下,走訪各級組織,與會員所在單位中共黨組織溝通,積極尋求支援。在這個過程中,幫助基層組織解決問題,使基層會員受到鼓舞。

福建省委會專職副主委林全金錶示,省委會認真落實民進中央對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的部署,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上下聯動互動的主題活動,這些活動都爭取了各級黨委統戰部門的支援、幫助和參與。通過活動密切了基層組織和所在地中共黨組織的互動,增進了關係,拓寬了渠道,幫助基層組織找準發揮作用的切入點和結合點。

河南省委會專職副主委朱彤暉在介紹經驗時説,推動與中共黨組織的聯繫,要結合基層組織的特點。河南民進的基層組織中,還沒有建立聯繫或聯繫不經常的主要是聯合支部。對於會員所在區域相對集中的,推動支部與所在區域的黨組織或統戰部建立聯繫。對於會員分散、不在一個行政區域的,幫助會員和所在單位的黨組織建立聯繫。通過分類施策,有力推動了與中共黨組織建立聯繫的全覆蓋。

注重改進提高  全面激發基層組織活力

“強組織、增活力、有作為”是民進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的主要目標。全會各級組織緊緊圍繞這個目標,堅持問題導向,注重改進提高,著力解決基層組織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開展富有特色的組織活動,探索基層組織聯合開展活動,切實提高組織生活品質,顯著增強了組織凝聚力。

民進遼寧省委會專職副主委趙佼表示,遼寧民進強化政治引領、抓好思想武裝、創新工作模式,通過舉辦報告會、培訓會、通報會深入開展系列教育活動,通過舉辦文化講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攝影展等活動不斷傳播正能量,以特色鮮明的活動激發了基層組織活力。

民進浙江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劉毅介紹,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暨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省委會抓住契機搭建豐富的活動平臺,組織動員基層會員開展演講比賽、知識競賽等系列主題活動,進一步鞏固廣大會員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民進廣西區委會副主委黃曉娟説,近年來區委會機關幹部分赴全區11個地市開展調研活動,圍繞基層組織建設經驗成績、存在問題、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思路等方面聽取市級組織與基層會員意見,先後召開12次座談會,聽取11個市級組織和100余個支部的工作經驗介紹和建議。

民進江蘇省委會專職副主委朱毅民表示,目前省委會已組建100余個會員之家,提升基層組織履職能力,持續釋放基層組織活力,有力促進了實現薄弱渙散基層組織得到改進提高的全覆蓋。

重視教育培訓  強化基層組織隊伍建設

加強教育培訓、發揮政治思想引領作用,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深入學習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民進優良傳統,鞏固政治思想教育主題年成果,對於開展好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對此民進各省級組織已經形成高度共識,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育培訓,推動基層組織領導班子成員接受教育培訓的全覆蓋,同時加大對新會員的培訓力度,充分發揮先進典型對廣大會員的示範引領作用。

民進江西省委會專職副主委歐陽劍雄表示,接下來省委會將進一步落實主題年工作方案,抓好培訓,舉辦全省基層組織負責人培訓班,實現班子成員全員培訓,並表彰全省基層組織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利用會內外媒體宣傳基層組織的成績和事跡。

民進重慶市委會專職副主委黃碩稱,今年5月市委會開展以部分基層組織負責人為對象的骨幹會員培訓班,並選派6名優秀基層組織負責人參加民進中央培訓,“7月我們將舉辦以新會員和全市基層組織負責人為主的培訓班,各區也將組織針對骨幹會員和基層組織班子成員的培訓,培養年輕後備幹部。”

基層組織是會員的小家。民進上海市委會專職副主委黃山明説,已面向新會員構建全覆蓋培訓體系,安排新會員統一參加市委會活動,增強新會員對民進的歸屬感,“市委會高度重視會員的發展工作,不斷優化人才結構,夯實人才基礎。”

民進湖南省委會專職副主委馬石城表示,省委會組織“我身邊的先進”宣講活動,安排成績突出的先進會員赴全省各地宣講,用榜樣楷模力量激勵和引導廣大會員,“全省巡迴演講活動我們已堅持開展了多年,取得了很好實效。”

2018年12月,民進中央印發基層組織建設主題年工作方案,開啟了今年的主題年工作。半年來,民進中央緊密圍繞“強組織、增活力、有作為”的目標,積極推動“三個全覆蓋”的全面落實,主題年各項工作有序進行。與此同時,民進各省級組織按照民進中央的統一部署,結合各地實際制定本省主題年工作方案,落實落細,持續推動。

本次會上,蔡達峰指出,要對照主題年工作方案確定的目標任務,結合當前各自工作進展情況,共同梳理已經完成的任務、探索的經驗、推進的節奏、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困難。在主題年下一階段的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認識,從多黨合作大局的高度來推進民進基層組織建設,準確把握民進實際,切實完成主題年各項工作任務。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工作最堅實的力量紮根支撐在基層,民進全會把基層組織建設牢牢抓在手上,傾注更大力量,以更好的狀態、更實的作風,團結一心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相關閱讀:

民進中央2019年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培訓班在京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