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到黑龍江大興安嶺開展重點國有林區改革專題調研

發佈時間: 2019-07-17 08:5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胡京春 | 責任編輯: 王靜

7月9日至12日,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羅志軍率“東北重點國有林區改革”專題調研組到黑龍江大興安嶺開展調研,深入了解當前林區産業轉型發展現狀、存在困難和問題,研究提出推動産業轉型發展的具體舉措,以更好推動落實《國有林區改革指導意見》的有關要求,提高林區職工收入水準,推動林區社會可持續發展。

調研組深入大興安嶺林區基層場站、管護網點、轉型企業、職工家庭實地調研,掌握了第一手資料。在加格達奇區召開座談會,聽取省政府、大興安嶺地區、中國龍江森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伊春森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省林業和草原局等有關單位、有關部門的情況介紹,並進行交流。

調研組認為,經過艱苦努力,黑龍江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的森林資源得到較好保護,企業職工的生活保障得到較好落實,逐步實現了林業發展模式由木材生産為主向生態修復建設為主,由利用森林獲取經濟利益為主向保護森林、提供生態服務為主的轉變,積累了很多有效的改革經驗。

羅志軍説,國有林區、國有林場是我國生態修復和建設的重要力量,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和森林資源培育戰略基地,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最重要的基礎設施,在國家生態安全全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因此,要始終堅持改革的正確方向。林區改革的關鍵是轉型發展。要廣開思路,多措並舉。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替代産業、接續産業,積極引進新的技術、新的業態、新的商業模式,推進林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注意吸引各類社會資本參與企業改制,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改革過程中要進一步強化改善民生的政治責任,根據生態建設需要和林區生活特點,統籌解決好職工搬遷問題,使林區職工的生産生活水準再上新臺階。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馬中平、陳曉華、張效廉(駐會),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呂維峰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