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在即聚焦再聚焦

發佈時間: 2019-07-11 09:2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黃靜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原標題:貴州省政協主席在黎平縣調研脫貧攻堅進程 “清零”在即聚焦再聚焦

本報訊(記者黃靜)貴州省提出,今年擬脫貧摘帽的縣,在確保如期摘帽出列的同時,必須確保農村貧困人口今年全部脫貧。

對於黔東南州的黎平縣,還有不到半年時間。

“務必聚焦貧困戶‘清零’,聚焦農村産業革命!”7月3日,貴州省政協主席劉曉凱來到黎平縣,與省政協辦公廳聯繫幫扶的五個村的鄉鎮幹部、駐村第一書記和村幹部座談時強調。

黎平縣,因為“黎平會議”,讓很多人熟知。如今,這片紅色熱土正處在整縣“減貧摘帽”的決戰時刻。

“州裏做了研判,2019年要出列的貧困縣中最困難的就是黎平縣。”黔東南州長羅強在座談會上説。

面對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必須算細賬、抓要害。座談前,劉曉凱到省政協辦公廳聯繫幫扶的坑洞村、雙江村、廈格村深入調研,和村民、村幹部算細賬、找出路。

“你們每人出了多少錢?”“畝産多少斤?”“銷售怎麼做?”“能帶動貧困戶嗎?”在坑洞村泥鰍養殖基地,劉曉凱了解到這是村裏幾個返鄉年輕人自籌資金做起來的,便細緻地詢問起來。

養殖基地的吳錢松説,他們22個返鄉青年每人入股2萬元組建了坑洞村青年群英種養殖合作社,泥鰍養殖是他們正在做的項目之一,由縣裏一家農業公司負責種苗提供、養殖技術指導和産品保底回收。

“泥鰍一年可以養三季,一季畝産2000斤,農業公司包收,每斤10.5元……”吳錢松一筆筆算得清楚。目前合作社已經吸收了12名貧困戶務工,增加了貧困戶的收入。

在廈格村,肇興鎮黨委書記楊香勇介紹,對綠殼蛋雞養殖的模式進行了改進,由廈格村4戶帶頭人出一部分資金,加入的貧困戶出少量資金,鎮裏配套一部分扶貧資金,組建合作社,由黎平縣一家企業提供雞苗、飼料和收購雞蛋。目前帶動了10戶貧困戶,養殖項目將分階段覆蓋廈格村全部46戶貧困戶。

“這個模式的核心在於這4個帶頭人,可持續,脫貧就有希望。”劉曉凱囑咐黎平縣幹部,“縣裏要珍惜、扶持好這家企業,在推進農村産業革命中,發展壯大一批這樣的本土企業。”

貴州省大力推進500畝以上壩區産業結構調整,在雙江村,雙江鎮黨委書記吳宇光介紹,雙江鎮集中350畝壩區發展花椰菜種植,花椰菜畝産近3000斤,産品熱銷珠三角市場,畝産值5400元左右,目前已帶動近70戶貧困戶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

調研中,劉曉凱十分關切“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在坑洞村,看到60歲的石國勝家還沿襲著老習慣,把牛養在住房一層,劉曉凱勸説:“老石啊,你是寨老,要起到帶頭作用,養牛是好事,在屋外搭個牛圈,把屋裏平整一下乾乾淨淨住著也舒服,好不好?”石國勝連連點頭。

在其他村,劉曉凱也詳細了解了農村危房、透風漏雨房和人畜混居房改造情況,要求加快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短板,提高脫貧品質和成效。

“每一戶貧困戶你們都走到了嗎?每戶貧困戶的家庭情況和致貧原因都了然于胸嗎?每一戶脫貧的路徑和手段是不是都清楚?”在與省政協辦公廳派駐黎平縣5個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座談時,劉曉凱語重心長,“駐村幹部要緊緊依靠村支書和村委會主任,把貧困戶的問題解決好。駐村幹部做到這些了,説明群眾路線踐行得好,這也是我們駐村的目的。”

半年時間,必須完成的任務,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聚焦農村産業發展長短結合。聚焦再聚焦,盡銳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