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學社全國社會服務工作會議在西昌召開

發佈時間: 2019-07-10 08:51: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薛鋒 | 責任編輯: 王靜

7月4日至5日,九三學社全國社會服務工作會議在西昌召開。全國人大代表,九三學社中央常委、社會服務部部長徐國權受叢斌副主席委託作了主題講話。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總結2016年以來全社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經驗,研究部署下階段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探討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銜接問題。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的政治意義。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是民主黨派民主監督職能的深化與發展,本質是政治監督;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定維護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載體;是發揮民主監督獨特優勢、促進脫貧攻堅決策落實的制度保障;是民主黨派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提升能力、更好履行職能的重要平臺;是民主黨派增強民主監督本領、推動協商民主發展的重要途徑。

會議指出,九三學社三年來參與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形成了一些寶貴的經驗。從社中央層面來説,形成了“建章立制、調查研究、解剖麻雀、持續追蹤”的工作思路,尤其是建章立制方面,形成了領導溝通、材料報送、資訊獲得和意見建議反饋等四項溝通聯繫機制;確定了“民主監督不是欽差大臣,不是專為挑毛病而來,而是與地方黨委政府協商解決當地脫貧問題”的工作原則;建立了民主監督工作的程式;創建了走村入戶、明察暗訪相結合,實地調研並摸排核實的工作方法;樹立了盡銳出戰、集中力量、克服困難、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明確了中央率先垂范,指導地方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的工作要求。目前,社中央已經實現了對陜西省11個深度貧困縣的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全覆蓋,工作也得到了陜西的高度評價與認可,認為調研反饋的問題客觀真實、實事求是,針對問題,出臺相應的系列整改方案或措施,做到了“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實現了民主監督成果的落地見效。

會上,徐國權傳達了汪洋同志今年4月1日在各民主黨派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要求大家明確監督重點、加強雙向發力、講好中國故事、改進工作作風和開展前瞻性研究。希望大家按照武維華主席“提質增效”的工作總要求,繼續加強學習、聚焦監督重點、充實監督力量、完善監督機制、弘揚科學精神和運用辯證法加強對問題的分類研究。實現監督工作的言之有物、言之有據、言之有度。

會議要求,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標準開展民主監督。要通過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幫助地方把握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內在關係,協調推進兩者的有效銜接。要通過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推動地方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和加強鄉村社會治理能力建設,優化好鄉村振興的硬體和軟體條件,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順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歷史性貢獻。

北京、黑龍江、河南、湖北、寧夏、陜西、上海和四川8個省級組織做了大會交流發言。在小組討論環節,與會人員進一步交流了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經驗和體會,探討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問題的工作思路。

九三學社四川省委專職副主委沈光明,中共涼山州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龍偉出席會議並致辭,社中央社會服務部副巡視員陳克文主持會議。九三學社全國各省級組織專職副主委及部分分管社會服務工作的秘書長、社會服務工作部門負責人、九三學社中央社會服務部和四川省委部分機關幹部出席會議。(文/圖 薛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