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經濟走廊中方主席閆立金在第二屆中醫藥文化大會新聞發佈會上的答記者問

發佈時間: 2019-07-09 18:43:59 | 來源: 2030健康 | 作者: 2030健康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記者:作為中巴經濟走廊的中方主席,對中醫藥走出去,走向國際,我們最近做了哪些準備?

閆立金主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倡議,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是中國給世界提供的解決方案也好,或者是發展路徑也好,我們在踐行這兩個倡議過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在中醫以及文化交流方面,促進民心相通方面,一直在積極做著各種各樣的努力。比如説我們聯合中醫藥文化大會,我們積極參與,同時也邀請友好人士一起參與。

在這同時,我們正在做的是用我們現在的科學技術來推廣,或者是來服務於“一帶一路”國家,比如説我們現在和國家遠端醫療中心,以及中國醫聯體這些機構一起,共同打造地理資訊系統,實際上在響應習近平主席的號召,打造空間資訊走廊,通過這個走廊把我們和“一帶一路”國家的距離拉近,用科學的手段,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渠道不暢的問題。中醫中心在國外很多大型醫院或者是知名醫院,還有中西醫結合,最近推出的中西醫腫瘤結合的方法,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很多的問題,比如説中醫是科學,中醫確實是科學,我認為它是集大數據,人體本身就是大數據,人文和自然一體的科學,所以這種科學就要用科學的方法、手段,不能千篇一律,所以我們感覺到壓力也比較大。我們和日本、南韓,做了大量的交流,他們在世界上這種所謂的傳統醫藥,市場佔有率是非常高,為什麼呢?它有獨特的標準,中醫藥的這種處理的工藝和方法,和西藥是不一樣的,我們國家雖然進了一大步,出臺了中醫藥法,我一起呼籲國家出臺更詳細中醫促進實施法,比如説在工藝,或者在加工的流程,或者傳統的經驗,每個科學有每個科學的根據,根據中醫的科學規律制定詳細的法律。我在組織法律專家蒐集國家相關的法律和標準,特別是標準,我們怎麼來提升我們,不能口頭説,或者是領導重視,民間也很熱,中間很冷,政府執行部門我認為力度是不夠的。

所以我們也希望在這種國際合作過程中,和“一帶一路”國家合作過程中,把這個事情推進下去,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把古老的醫學,或者是傳統文化,能夠把它挖掘出來,傳承出去,確實把這個科學和文化結合在一起,作為“一帶一路”也好,或者是命運共同體,重要的民心相通的這麼一個載體,同時也有助於醫療或者是中醫藥企業能夠走出去,能夠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建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