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友:網際網路與醫療健康深度融合 助力艾滋病防控

發佈時間: 2019-07-09 18:43:59 | 來源: 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作者: 蔡熊更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題是“主動檢測,知艾防艾,共用健康”。在第31個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做客人民網,就“網際網路發展與艾滋病防治科普健康教育”這一主題與廣大網友進行了線上交流。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

2014年,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提出了三個“90%”的防治策略。這三個“90%”到底是什麼含義呢?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解釋道,即90%的感染艾滋病的人能夠得到診斷;90%的已確診感染艾滋病的患者能夠得到治療;接受治療後的患者,90%能夠成功抑制病毒。值得注意的是,接受治療後,如果病毒抑制了就不再具有傳染性。

那麼,如何控制傳染病的流行呢?吳尊友表示,可以從以下三個環節著手:第一,抓住傳染源後,控制好傳染源,使其不會再傳染給其他人;第二,切斷傳播途徑;第三,保護易感人群。

近年來,網際網路與醫療健康行業的融合創新不斷深入。那麼,網際網路技術在艾滋病防控方面,又扮演著什麼角色呢?在訪談現場,從事艾滋病防治工作近30年的吳尊友表示,首先,借助網際網路技術可識別有感染風險的人群。這類人群可以自己來做一些測試。中國疾控中心和淡藍網合作創建了一款風險評估工具,用戶可通過該款評估工具,來測試自己感染艾滋病的風險高低。這樣,用戶可在自我評估的基礎上,決定是否做進一步的檢測,從而及早發現感染情況。此外,網際網路技術還可以用來作為一種預防干預的載體和手段。通過網際網路把那些影響人們思考問題的方式、改變危險行為的想法,通過網際網路載體傳遞出去,使用戶能提高警惕,注意防範。

訪談中,吳尊友強調,網際網路使人們的溝通交流更加密切的同時,也為艾滋病的防治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平臺。(蔡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