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 2019-07-06 16:1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新聞發佈會6日在北京召開。中國網李晶 攝

中國網北京7月6日訊(記者 盧佳靜) 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新聞發佈會6日在北京召開。

據發佈會消息,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將於 2019 年 9 月 20—23 日在河北邢臺內丘舉辦,以“再現扁鵲精神,堅定中醫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産業發展”為主題,由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2019中國(邢臺)中醫藥大健康博覽會、扁鵲文化節三部分構成,將打造以“賽事+會議+展覽+節慶+演藝”五位一體的行業盛會。

屆時,中央和國務院各相關部委領導和河北省領導、院士、國醫大師、全國重點中醫藥大學校長、醫院院長及國內外大健康領域企業代表等800余人將出席大會。

中醫藥文化大會執行主席劉峻傑在發佈會上介紹,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的內容設計有四大亮點:嘉賓陣容規格保持高端、跨界整合力度超大、社會影響效果更加顯著、加大了對大會舉辦地的支援力度。大會超越了常規中醫藥峰會論壇的行業影響力,有上萬人參加扁鵲醫祖祭拜大典。大會組委會十分重視邢臺市和內丘縣的中醫文化事業與大健康産業的發展,已組織多批專家、企業家到當地進行考察,幫助內丘和邢臺市做好中醫藥文化産業發展思路,參與打造一批永久性的文化産業項目。同時,將通過大會平臺開展招商引資活動,爭取促進一些産業項目落地,推動區域社會、經濟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藥膳研究會會長楊銳致辭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文化建設、樹立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軟實力促進事業發展,已經成為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中醫藥文化是包括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數千年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背後,蘊含著深厚的中醫藥文化積澱。通過前兩屆中醫藥文化大會的打造,很高興地看到中醫藥文化大會正在成為文化建設領域的一個新興品牌。通過發掘、擦亮、光大這塊品牌,可以進一步發揮醫祖文化軟實力的優勢,打造“文化+”系列工程,讓文化軟實力儘快轉化為可持續發展的地方産業硬實力。

九三學社中央社會服務部部長徐國權在發佈會上介紹,中醫藥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完美的載體之一,它在世界文化海洋中是獨一無二的。大力發展中醫藥文化事業,就是建立我們自己的文化自信,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他表示,面對中醫藥發展這一宏大課題,希望借助中醫藥文化大會這一平臺跨黨派、跨行業,動員更大的社會力量來推動中醫藥事業繁榮發展。

河北邢臺副市長鄧素雪介紹,近年來,邢臺市委、市政府把加快發展中醫藥事業擺在重要位置,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從根本上確定了中醫藥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中醫藥文化建設蓬勃開展。

鄧素雪表示,內丘縣先後建立了扁鵲醫院、扁鵲中醫藥文化一條街,打造了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組建了醫祖扁鵲學術研究會、河北省中醫藥文化交流協會扁鵲分會等中醫藥理論研究機構,有力地促進了中醫藥文化傳承和發展。

河北邢臺內丘縣長楊輝致辭時表示,內丘縣是華夏中醫鼻祖——扁鵲行醫的神聖故地,作為扁鵲中醫藥文化的發祥地,是傳承教育基地以及古典中醫科學成果展示宣傳的窗口。繼成功申辦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後,內丘縣為大會的籌備作了充分準備。

楊輝介紹,在籌備工作中著力抓好“五個高”,即高站位推進、高標準謀劃、高效率推進、高品質實施、高力度落實。研究制定《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籌備工作方案》,先後召開縣委常委會、縣政府常務會、黨政聯席會研究籌備工作方案,安排專項經費等,為會議籌備工作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新聞發佈會6日在北京召開。中國網李晶 攝

2019中國(邢臺)中醫藥大健康博覽會是本屆中醫藥文化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邢臺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安建波表示,舉辦中醫藥大健康博覽會,可以有力地推動中醫藥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等發揮優勢。希望通過這次博覽會讓邢臺的中醫藥走出去,把外地的中醫藥引進來,進而整合資源、推動中醫藥産業發展。

據悉,本屆大會由中華中醫藥學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國中藥協會、中國中醫藥資訊研究會等十大行業團體與邢臺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大會至今已成功舉辦兩屆,得到業界高度認可並産生廣泛的社會影響。

本次新聞發佈會由中醫藥文化大會副主席閆立金主持,中聯部原副部長馬文普、國醫大師金世元出席發佈會並致辭講話。中國民間中醫醫藥研究開發協會會長陳珞珈、中國藥膳研究會會長楊銳、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楊利明、中國城市經濟學會第一副會長黃泓人以及企業代表等近200人出席本次發佈會。

推薦閱讀:

坐而論道起而行事 陳四光:站在新時代弘揚和踐行“紅船精神”

潘岳為你劃重點 第三次全國社院工作會“四大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