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京昆室專題調研組在北京調研並召開懇談會

發佈時間: 2019-07-02 08:47:2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郭海瑾 | 責任編輯: 王靜

6月28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京昆室主任盧展工率全國政協京昆室專題調研組,就戲曲在基層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中的情況赴北京市海澱區進行調研並主持召開懇談會。

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關於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的指導意見》等,今年全國政協將召開專題協商會,就“加強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建言獻策。這次調研是為專題協商會所做的準備工作之一。

調研組先後考察了海澱區北部文化中心和屯佃村文化中心。委員們在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館的小劇場、京劇和越劇排練教室以及屯佃村評劇團,觀看節目排練並與演員和排練人員交流互動。委員們認為,海澱區在發揮戲曲在基層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中的作用方面投入大、效果好,其做法既務實高效又有創新,百姓們展開的笑顏和愉悅的心情,讓大家深受感染。

戲曲作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展示的重要載體,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表現形式之一,也是基層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戲曲在基層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中的作用有助於基層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也有助於形成現代文明的鄉風民俗,還有助於提升基層文化生活吸引力。當前,戲曲在基層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中仍面臨專業分工、受眾覆蓋面等問題。委員們希望,加強體制機制探索,激發院團的參與活動,提升戲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水準;拓展戲曲演出覆蓋範圍,加大戲曲演出普及推廣,讓戲曲藝術在基層“活起來”,不斷滿足基層群眾文化生活需要,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

在調研點,京昆室召開了今年第二季度懇談會。委員們表示,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關於支援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更好地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傳承發展戲曲藝術。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的重要性的認識,為戲曲藝術的傳承和發展做出不懈努力。

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京昆室副主任仝廣成,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曉華,全國政協委員常信民,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京昆室副主任楊承志,京昆室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吳江,京昆室委員張建國、袁慧琴、翟惠生參加調研並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