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劉三姐”為消防安全代言

發佈時間: 2019-06-27 16:10:28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謝洋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哎——怎麼防火最重要咧?怎麼逃生最安全咧?哎——火警電話119咧!嘿了了啰;被困火場要冷靜咧!嘿了了啰;口鼻防護最重要咧!低姿逃生最安全咧……”朗朗上口的消防山歌融入消防知識,這是中國著名表演藝術家、電影《劉三姐》扮演者黃婉秋的女兒小秋(第二代“劉三姐”)和外孫女羽秋(第三代“劉三姐”)在消防公益廣告《劉三姐的消防傳承》裏的對唱歌詞。

“小時候,母親經常告訴我要注意消防安全,現在,我用對唱山歌的方式告訴自己的女兒關注消防知識,這不僅是一種山歌的傳承,更象徵著消防知識的一代代傳播,這樣的方式非常有意義!”第二代“劉三姐”小秋説道。

電影《劉三姐》可謂家喻戶曉,而劉三姐的扮演者黃婉秋,更是不少人心中的“女神”。2017年11月,黃婉秋應邀參與由應急管理部消防局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同主辦的“119”全國消防日大型特別節目《中國驕傲》節目錄製,同時出任廣西消防宣傳公益使者。近幾年,她積極發揮自身影響力和號召力,讓自己的女兒、外孫女都參與到消防宣傳工作中,一同傳唱平安歌,讓大家在傳承壯族山歌文化的同時,將消防安全知識傳遞到下一代,融入到生活當中。

黃婉秋表示,為人民歌唱,是“劉三姐”文化的精髓,也是她一生堅持的藝術追求。黃婉秋出生在桂林,13歲開始學桂劇。隨著社會不斷發展,文化産品需求也日趨多元化。《劉三姐》問世的年代,戲曲是社會主流文藝形式,但對於今天的年輕一代來説,戲曲類文藝作品則相對小眾化。現在的很多年輕人,從小接觸現代化的東西,喜歡節奏快的文藝作品,可戲曲屬於慢文化,它的創作、表演、節奏相對較慢。將消防知識融入壯族少數民族的山歌文化,既朗朗上口,又方便記憶。”

“我們家現在是祖孫三代‘劉三姐’,我女兒、外孫女都參與演出。今年我們還代表廣西去新加坡演出,4歲的外孫女一齣場,下面掌聲就起來了,她稚嫩的‘劉三姐’形象,逗得大家開懷大笑。”

三代“劉三姐”均表示:很榮幸參與此次《劉三姐的消防傳承》消防公益廣告的拍攝,為廣大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普及宣傳工作義不容辭,在提升群眾“學消防、知消防、用消防”熱情的同時,倡議更多的民眾加入到消防知識普及宣傳工作中,不斷擴大消防宣傳覆蓋面,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通訊員 蔣書佳 記者 謝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