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召開 將審議這些重要法律草案

發佈時間: 2019-06-25 08:47:5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將於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舉行。根據此前委員長會議的建議,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民法典繼承編草案等將迎審議,同時,此次會議還將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社區矯正法草案的議案,密碼法草案的議案等。

資料圖:人民大會堂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今年6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委員長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委員長會議建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民法典繼承編草案,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審議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森林法修訂草案的議案;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社區矯正法草案的議案,密碼法草案的議案,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的議案。

委員長會議建議,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國務院關於2018年中央決算的報告,審查和批准2018年中央決算;審議國務院關於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審議國務院關於文化産業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小企業促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審議栗戰書委員長訪問挪威、奧地利、匈牙利情況的書面報告;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有關任免案等。

其中,疫苗管理法草案等備受關注。

此前,2018年12月23日,疫苗管理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是中國首次就疫苗管理立法。據媒體報道,“處罰要讓制銷假劣疫苗的違法者傾家蕩産”,成為各方面反饋的重要意見。

今年4月20日,疫苗管理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二次審議。與一審稿相比,二審稿在突出全過程、全鏈條監管的同時,在對疫苗研製創新激勵、進一步加強預防接種管理、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等方面進行充實。

例如,二審稿規定,生産、銷售的疫苗屬於假藥的,處違法生産、銷售疫苗貨值金額15倍以上30倍以下的罰款;貨值金額不足五十萬元的,並處二百萬元以上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款;貨值金額五十萬元以上不足一百萬元的,並處五百萬元以上三千萬元以下的罰款。

同時,二審稿明確,明知疫苗存在品質問題仍然銷售、接種,造成受種者死亡或者健康嚴重損害的,受種者或者其近親屬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要求相應的懲罰性賠償。

此前,疫苗管理法草案二次審議稿於今年4月26日在中國人大網公佈並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徵求意見已于5月25日截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