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在贛召開 何維出席並講話

發佈時間: 2019-06-14 10: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靜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江西6月14日訊(記者 王靜)13日,由農工黨中央主辦的第十四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在江西省南昌市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何維出席並講話,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尹建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楊震主持開幕式。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謝茹,農工黨江西省委會主委、省科協主席史可,江西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陳小平等出席開幕式。

第十四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現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何維講話

何維指出,中共十九大報告做出了“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進生態文明體系建設,推動綠色發展轉型。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科學地概括了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六項原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原則、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原則、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原則、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原則、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原則、堅持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原則。

何維強調,綠色發展是人類生産方式的變革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應為綠色高品質發展探索實施道路與路徑。是構建高品質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統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根本之策。要加快發展綠色生態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努力構建環境友好型的綠色生態産業體系,以綠色産業助力高品質發展;要加快建立生態産業化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導向,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經濟體系;要加快構建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發展綠色金融,壯大節能環保産業、清潔生産産業、清潔能源産業;要加快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要加快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迴圈利用,降低能耗、物耗,實現生産系統和生活系統迴圈連結。

何維肯定了江西在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上大有可為。他認為江西省的綠色高品質發展之路要堅持生態固本,加大經費投入力度,堅定結構優化調整,推進經濟綠色發展,制度創新先行一步,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保障;要發揮環保産業的轉型支撐作用,營造全民參與的綠色文化氛圍;要創新機制,加快人才隊伍培養,努力形成人才聚集效應。他希望與會同志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以“綠色生態與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生態環境保護與高品質發展、生態産業與高品質發展、推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為中心議題,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致辭

黃潤秋在致辭中表示,長期以來,農工黨一直關心支援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圍繞涉及水、氣、土的生態保護問題展開深入、持久的調查研究,對推動國家出臺《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等相關文件作出了積極貢獻。生態環境部將進一步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以生態環境高品質保護助力我國綠色高品質發展,重點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通過加大環境治理體制的改革、加大綠色技術的創新、嚴格環境監管執法,倒逼我國經濟向更加清潔、更加節約的方式轉變,有效提升經濟發展的品質;二是通過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推動生態環境大數據建設、強化生態環境科技支撐,優化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增強服務高品質發展能力;三是通過發展生態環保産業、培育綠色市場、健全生態環境經濟政策,增加綠色發展新動能,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增長點,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為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尹建業致辭

尹建業在致辭中指出,江西全省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紮實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生態文明建設順利推進,全省環境品質持續向好。本屆論壇匯聚國家相關部委領導、國內知名院士專家,為推進綠色生態高品質發展凝聚共識、建言立論,充分體現了農工黨中央對標對表、積極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的主動作為,更為江西學習借鑒各位領導、院士專家的思想智慧和真知灼見,推進綠色生態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必將有力推動江西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的臺階。江西將借這次論壇舉辦的強勁東風,充分運用這次論壇的成果,高品質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水準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好路子,奮力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楊震主持開幕式

楊震指出,自中國生態健康論壇舉辦以來,在凝聚發展共識、加強各方合作、促進人民健康、共建生態文明等方面建言獻策,提出許多富有價值的意見建議,為推動“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産生了良好的政治影響和社會影響。本屆論壇以“綠色生態與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生態産業與高品質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與高品質發展、推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為中心議題,為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出謀劃策。

開幕式後,國家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司長任樹本,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郝吉明,中國工程院院士、農工黨中央常委、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歐陽志雲,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濕法冶金清潔生産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副主任李會泉,北京中科創新研究院生態環境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中科宇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姚新,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員、土壤環境與污染修復重點實驗室主任周東美,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水環境規劃部主任、研究員、農工黨中央生態環境工作委員會委員王東,江西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陳小平,福建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鄭彧,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農工黨貴州省委會副主委付野秋等先後作主旨報告和專題報告。

楊震主持了主旨報告階段,並全程聽取了每個階段的報告。專題報告階段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農工黨中央生態環境工作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賀泓,農工黨江西省委會主委、江西省科協主席史可主持。賀泓代表論壇組委會為論壇作學術總結。

論壇由農工黨中央主辦,農工黨中央生態環境工作委員會、農工黨江西省委會、江西省生態環境廳承辦,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協辦。農工黨中央參政議政部部長王素芳,農工黨中央生態環境工作委員會、部分農工黨省級組織、江西省各設區市政府、江西省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江西省政協人資環委、農工黨江西省各市級組織、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院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共約300人參加論壇。

推薦閱讀:

  提案選編 | 讓村寶寶也能享受“城會玩”的待遇?看看致公黨中央這提案
  提案選編 |民進中央:優化補貼政策 推動通用航空業發展
  深圳文博會架起“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橋梁  斯達高向世界展示中國陶藝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