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滯後 生態環境部約談保定等6市政府

發佈時間: 2019-06-13 13:30:1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市民戴口罩晨練。(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據生態環境部官方微信號消息,6月13日,生態環境部就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問題約談河北省保定、廊坊,河南省洛陽、安陽、濮陽,山西省晉中等六市政府。

約談指出,上述六市均未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空氣品質改善目標任務,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秋冬季期間PM2.5平均濃度同比不降反升,空氣品質明顯惡化。特別是近期專項督察發現,這些城市推進藍天保衛戰力度有所放鬆,部分重點任務沒有完成,部分措施出現反覆,部分問題出現反彈,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滯後。

保定市2018-2019年秋冬季PM2.5、PM10、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濃度均值同比分別上升12.9%、11.85%、9.43%、15.38%和4.04%,重污染天數同比增加10天,空氣品質嚴重惡化。

督察還發現,保定市對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研判調度不足,督導考核不嚴,推進力度減弱,重點任務推進不力,污染管控不到位。2018年潔凈煤推廣任務僅完成29.1%。清潔取暖補助資金籌集不到位、管理不規範,劃撥不及時,影響群眾用氣用電取暖積極性,部分禁煤區域出現散煤復燃情況。生態環境部2019年初抽查發現,已完成清潔化替代的村莊散煤復燃比例高達36.1%,大量散煤游離于監管之外。市發展改革委、市原質監局等部門履職不力。另外,有關部門及清苑、唐縣等區縣對油品品質長期管控不力,對涉案人員處理、非法站點取締拆除等要求落實不到位。截至2019年5月,全市仍未按要求發佈修訂後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

廊坊市2018-2019年秋冬季PM2.5、PM10、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濃度均值同比分別上升15.5%、10.7%、6.1%、15%和15.1%,重污染天數同比增加9天,空氣品質嚴重惡化。

督察還發現,廊坊市對藍天保衛戰的重視程度明顯降低,工作要求明顯放鬆,推進力度明顯減弱,導致污染管控不到位,重污染天氣應對不力。市、縣兩級市場監管部門未將自備加油站油品納入檢測範圍,廊坊德基機械有限公司油品硫含量超標3.2倍;傳統行業環境污染問題出現明顯反彈,生態環境部強化監督累計發現廊坊市涉氣污染問題近1200個,主要涉及膠合板、印刷、傢具等傳統行業;全市散煤復燒問題突出。

洛陽市2018-2019年秋冬季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濃度均值同比分別上升17.3%、8.9%、12.8%和5%,重污染天數同比增加18天。其中PM2.5平均濃度同比上升幅度在汾渭平原11城市中排名第一,空氣品質嚴重惡化。

督察還發現,洛陽市對藍天保衛戰缺乏持續攻堅的韌勁,抓落實前緊後松,導致重點任務推進滯後,重污染天氣應對不力。市攻堅行動方案明確的75項任務,有17項未按期完成。中重鑄鍛鐵業公司等48家鑄造企業窯爐廢氣治理和“散亂污”企業排查整治等任務上報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但檢查發現相關問題仍然存在;洛陽永寧熱力公司2台燃煤鍋爐持續超標排放,但市攻堅辦虛假認定其已按期完成提標治理任務。全市控煤工作流於形式,2018年煤炭實際消費總量超過控制目標約180萬噸。全市應急減排工作落實不力,大量高排放企業沒有落實應急響應措施。

安陽市2018-2019年秋冬季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濃度均值同比分別上升13.7%、6.9%、4.1%和10.6%,重污染天數同比增加10天,空氣品質嚴重惡化。

督察還發現,安陽市對藍天保衛戰決策部署不到位,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績效考核細化、量化不夠,執法監管不嚴不實。城市建成區重污染企業“退城入園”和鐵合金行業優化整合、搬遷入園等工作進展嚴重滯後。河南鳳寶特鋼、安陽華誠博盛鋼鐵、林州重機林鋼鋼鐵、安陽化學工業集團等企業直排問題突出;部分鋼鐵鑄造、煤化工、陶瓷企業環保設施簡單低效,鑫磊煤焦化、河南利源煤焦等企業均存在治污設施不正常運作或超標排污問題。

濮陽市2018-2019年秋冬季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濃度均值同比分別上升20.5%、13.2%、4.7%和11.4%,重污染天數同比增加18天,其中PM2.5平均濃度同比上升幅度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空氣品質嚴重惡化。

督察還發現,濮陽市對藍天保衛戰組織領導和推進落實不力,污染防治攻堅戰一些重要制度措施沒有有效落實。濮陽市應于2018年9月底前完成化工園區整治,並應按照“紅黃藍綠”不同標識對城區及周邊化工企業啟動搬遷改造,但全市對此項工作分工多次調整,缺乏有效組織和協調,市工信、發改、環保等部門互相推諉扯皮,工作嚴重滯後。揚塵污染治理被動應付,城區渣土車約700輛,納入監管的僅200余輛。2018年納入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的涉氣企業僅723家,不及實際數量一半。截至2019年5月,納入秋冬季攻堅的46項重點任務中,仍有18項沒有完成。

晉中市2018-2019年秋冬季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濃度均值同比分別上升4.5%、2.3%、11.5%和3.5%,重污染天數同比增加4天,空氣品質有所惡化。

督察還發現,晉中市對藍天保衛戰統籌推進不夠,督促指導和審核把關不到位,重點工作推進落實不夠有力。應急減排清單內共有1882家企業,但其中50家豁免企業的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總排放量佔比分別達到全部企業排放量的約27%、52%和56%,減排效果大打折扣。全市散煤污染問題仍然十分嚴重,秋冬季期間全市空氣品質監測站點二氧化硫小時濃度超過600微克/立方米的次數達480余次,與大量使用劣質散煤密切相關。全市納入秋冬季攻堅計劃的90項重點任務,截至2019年5月仍有21項沒有完成。

約談要求,要深化大氣污染治理措施,健全長效機制,強化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以空氣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為底線,對大氣污染治理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加力,扭住突出問題和關鍵環節,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確保完成2020年空氣品質改善目標任務。根據約談指出的問題,六市市委和市政府應科學制定整改方案,于20個工作日內報送生態環境部,抄送所在省人民政府,並同步向社會公開。

約談會上,保定市市長郭建英、廊坊市市長陳平、洛陽市市長劉宛康、安陽市市長靳磊、濮陽市市長楊青玖、晉中市市長常書銘均作了表態發言,表示誠懇接受約談,正視問題,舉一反三,完善機制,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