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政協月協商會建言農業保險

發佈時間: 2019-06-12 09:25:0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聰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充分發揮農業保險“安全網”、“防火牆”、“穩定器”作用,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提供保障。

“建議我省在農業保險的增品擴面上下功夫,在對貧困戶全覆蓋的基礎上,加大對‘一縣一品’特色品種的支援,爭取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用市場為提標降費打開空間,促進農業保險良性迴圈。”6月5日,甘肅省政協召開“農業保險體系建設及作用發揮情況”月協商座談會,為提高農戶防災抗風險能力、鞏固脫貧成效、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議政建言。

為開好這次協商會議,省政協副主席尚勳武等帶領調研組先後深入到隴南、臨夏等6個市州的12個縣區,全面了解了農業保險體系的建設及作用發揮情況。

“建議完善險種設計,提高農業保險覆蓋面;加大保費籌措力度,促進農業保險穩定發展;設立農業保險專項基金,實施農業保險資金調節機制;加強農業災害預警,開發農業大災保險;進一步提高保險機構服務能力。”座談會上,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工作委員會負責同志作了主旨發言。

“應加強對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對建檔立卡戶的保費可在産業扶持基金中列支,加大對一般農戶的保費財政補貼力度,以增加保費對一般農戶的覆蓋率。”

“進一步規範農業保險承保和理賠工作,從省級層面制定統一的承保和理賠標準,改進提升保險機構查勘定損技術手段,力爭實現定損迅速、額度準確、兌付及時。”

“建議加大農業保險宣傳力度,督促市縣依託成立的鄉鎮金融工作站、村級金融工作室,並在農民實用技術培訓中安排農業保險知識講座。”

座談會上,9位與會政協委員、專家學者踴躍發言。

省政協副主席康國璽指出,農業保險工作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推進産業扶貧工作的主要工作內容,要加快推進農業保險各項重點任務,充分發揮農業保險“安全網”、“防火牆”、“穩定器”作用,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