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視察“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5-31 08:5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孫金誠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大廳的取藥窗口不再排起長龍,患者來到藥房窗口,一分鐘不到就能拿到處方上的藥物,無需排隊等待。這是5月28日下午,全國政協“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視察團在山東省立醫院看到的情景。

據了解,患者之所以能如此快捷地拿到藥品,其“奧秘”在於該院打造的智慧藥房。

“‘智慧藥房’最大的好處在於節省了取藥時間。”山東省立醫院黨委書記趙升田對視察團説,智慧藥房引進先進大型自動發藥系統,從識別處方條碼、分揀藥物、傳送帶送達取藥窗口,完全實現人工智慧化操作。“調配一張處方大概只需要10~15秒,大大減少了病人的候藥時間,也騰出了門診大廳的空間。”

記者注意到,在智慧藥房內,以往藥房一排排的貨架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智慧貨櫃。旋轉式的智慧貨櫃被分成若干小格,每個小格裏都是尺寸一樣的各類藥品。一旦收到“指令”,貨架裏的藥品會“乘坐”螺旋狀“滑滑梯”,送到藥籃裏。

“人工智慧在藥房的使用不僅縮短了病人的等候時間,也提高了放藥的準確度。”視察組認為,在目前執業藥師短缺的環境下,使用人工智慧,能更好地為患者提供安全的服務。

“人工智慧是通向未來的捷徑。臨床醫學與人工智慧的深度融合是大勢所趨,更是健康中國建設的主要路徑。”視察組同時也表示,人工智慧可以在很多方面與臨床醫學相融合。比如,智慧診療工具可以根據病歷和症狀及大量醫療數據和知識幫助醫生改善診斷結果,制定個人化、精確化的治療方案;機器人輔助手術可以提高手術的精度和成功概率;人工智慧用於醫院管理,可提高醫院運作效率並優化各方面流程,為醫護人員和病人節約時間;此外,人工智慧還可用於預測、防控重大流行疾病,實現精準醫療等。“在我國醫療資源整體不足、地域分佈不平衡,全科醫生短缺,分級診療不理想,醫療需求持續攀升等大背景下,發展人工智慧醫療應用具有重要意義。”

視察組表示,目前人工智慧在臨床醫療上只是輔助的應用階段,“它不能代替醫生,也不能做一些決策,最終責任還是在醫生。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突破,AI+醫療應用場景的擴大,人工智慧有望成為醫療機構和醫護人的強大“助手”和外腦,顯著提升醫療健康服務的效率和品質,並幫助節約醫療支出以滿足更多醫療需求。“未來人工智慧可解決醫生大量簡單重復性的工作,提高醫生的工作效率,讓醫生真正發揮他們的智慧和能力。”

不過,視察組也指出,由於醫療數據開放共用程度不高、人工智慧醫療應用缺乏政策支援和配套法規、面臨公眾信任和倫理挑戰、缺少複合型人才等問題,制約著人工智慧與醫療健康産業的融合發展。

此外,按照當前醫療領域政策,民營企業等第三方依然難以有效利用醫療健康數據,進行醫療健康服務創新,開發人工智慧醫療産品和服務。

目前各地正在積極推進分級診療,提倡建立完善家庭醫生制度,醫療人工智慧將大有所為。因此,視察組建議,政府應加大對醫療人工智慧方面的投入,重視相關人才培養,適時出臺政策鼓勵醫院加強醫療領域的人工智慧的應用,並通過産學研一體化,讓人工智慧醫療更好地為老百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