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經濟委民辦教育座談會:我找到愛人了,可還想為夥伴呼

發佈時間: 2019-05-29 09:2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賀春蘭 | 責任編輯: 王靜

“13年前,我和女友結婚,家人不同意,因為我是民辦學校老師,退休後沒有保障。13年過去了,多少學生畢業成才,但這個問題仍然困擾著我的夥伴們。”

“先關心下,你找到愛人了嗎?”

“我找到了,但是我年輕的夥伴們仍然面臨著和我當年一樣的困惑,我想為大家呼籲。”

對話發生在20日下午湖南省政協的一間會議室裏,長沙市明達中學校長曹建新的動情表述引起前來調研的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于廣洲一行的關注。

5月20日-22日,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完善非營利性和營利性分類管理制度實施差別化扶持政策引導民辦教育發展”專題調研組一行在湖南調研民辦教育發展。20日下午,調研組和湖南省教育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省直部門相關工作者及民辦教育機構負責人一起進行了座談。

“希望大家敞開心扉,暢所欲言。就當前民辦教育分類改革中的重要問題和你們期待的扶持政策談談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我們會把大家的建議、想法帶回去。”調研組組長于廣洲的鼓勵讓近3個小時的研討氣氛熱烈,與會者爭分奪秒。

“政府能否給些補貼,引導民辦學校制定職業年金制度?能否給民辦學校適量的編制,幫助穩定民辦學校的骨幹教師、黨建骨幹、學科帶頭人?能否對民辦學校的優秀教師給予表彰?能否給公辦學校、民辦學校教師的自由流動交流搭建平臺。”湖南都市職業學院院長劉顯澤接過話茬,“目前民辦學校的教師隊伍很難穩定。我們的基礎保障跟不上。青年老師剛剛有點成績就到公辦學校去了,因為退休後的社會保障這塊民辦學校靠自身力量難以健全。”

調研會上,多位民辦學校校長不約而同地提到民辦學校教師面臨的系列問題。

據教育部提供的數字,目前民辦學校教職工數為494.5萬人,佔全國教職工總數的近四分之一,他們承擔著五分之一學子的教育教學任務,然而,民辦教師隊伍的現狀堪憂。

多位與會者呼籲,落實《國務院關於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建立政府、學校和個人分擔的民辦學校教職工社會保障機制。實施民辦教育強師工程,制定民辦學校教師品質提升計劃,支援民辦學校教師參與進修培訓、課題申報、項目申請的權利,並適當放寬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