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盟科技團隊“綠科技”援青小記

發佈時間: 2019-05-27 09:1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顧意亮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果洛藏族自治州位於青海省的東南部,地處青藏高原腹地、黃河源頭,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年均氣溫-4℃,自然環境與氣候條件惡劣,給當地的農業生産帶來了較大的困難,能讓當地群眾吃上新鮮綠色的蔬菜一直是當地政府急需解決的難題。

近年來,在上海市政府對口支援的幫扶下,新鮮的綠葉菜走上了果洛農牧民的餐桌,豐富了當地的蔬菜品種。而這與上海市農業科學院民盟科技團隊的技術支援密不可分。該團隊由3位民盟上海市委會的盟員組成———吳淑杭研究員帶隊,褚長彬和趙崢貢獻重要科技力量。

在上海市科委國內科技合作項目“青海果洛農牧廢棄物日光溫室生態迴圈利用技術示範”的支援下,民盟科技團隊三上青藏高原。吳淑杭、褚長彬和趙崢忍受著高原反應,堅持給當地的農業生産從業人員進行技術指導和科技培訓。手把手的傳授,使當地農民的生産技術水準逐步得到了提高。

“在兩年多的項目執行期間,我們在日光溫室生産示範園內實現了農牧廢棄物的全量生態迴圈利用。這不僅提高了日光溫室蔬菜的産量和品質,同時也培肥了土壤地力。”在褚長彬和趙崢的努力下,目前,該技術已推廣到全果洛州500多個日光溫室,大大推動了果洛州現代生態農業的發展。

民盟科技團隊還為當地的畜牧業發展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針對牦牛不易越冬的特點,他們提出可以實行“牦牛夏季放養+冬季圈養”的養殖模式;同時將種養進行結合,提出“牦牛養殖+日光溫室蔬菜和牧草種植”的技術方案。

“感謝民盟上海市委會對我們的技術支援,我們發現該方案實現了農牧業生産資源的高效迴圈利用,不僅大大提高了農牧場的經濟效益,同時也有效保護了當地的高原生態環境。”果洛州科技局局長崔宏偉對此高度認可,並以此方案為基礎進行招商引資。

目前,甘德縣雪山農牧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已投資建成了雪山牦牛牧場,周邊牧民帶牛入股並成為牧場職工,增加了牦牛養殖效益和牧民收入,也促進了果洛州農牧業的發展水準。

在項目執行期間,中共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省長劉寧,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作民等領導到日光溫室示範園和甘德縣雪山農牧生産基地進行了調研,並對上海市農業科學院民盟科技團隊的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民盟科技團隊在果洛指導農業生産工作的同時,也十分關心當地的文化教育事業。在果洛州瑪多縣花石峽鎮藏文中心寄宿制小學,民盟科技團隊進行了“書包裏的光伏電站”愛心捐贈活動,並通過多途徑籌集經費,為該校捐贈了一台搶答器。“在我們這裡,這臺小小的搶答器可是大大豐富了同學們的課餘生活。”讓該小學校長深深感動的還有,學生在運動中不慎受傷後,民盟科技團隊還動員他們的同事和朋友為該學生治療捐款,使當地的同學們感受到了來自上海的無微不至的關懷。

在回滬的日子裏,民盟科技團隊仍然心繫果洛,時常通過網路、視頻電話等關心當地的農業生産狀況,大家都表示,希望通過自己有限的力量為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青山綠水和鄉村振興作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