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宿遷市政協助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發佈時間: 2019-05-24 09:0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江迪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在這個5月,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成為江蘇省宿遷市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最為關心的話題。每年5月是宿遷市政協的“界別活動月”。今年“界別活動月”以大運河文化帶宿遷段建設為主題,組織開展專題議政活動。

“政協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定位,有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獨特優勢,有文化傳承、存史資政的重要職能,政協組織參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既是應勢而為,更是使命所在。”市政協主席王益在今年“界別活動月”動員會上表示。

為提高建言資政的針對性,在前期調研和充分醞釀的基礎上,市政協圍繞大運河文化帶宿遷段建設的目標定位、古鎮開發、生態保護修復、文旅融合發展等方面梳理出26個選題交由相關界別、專委會、縣區政協和部分專家委員承擔,通過實地調研、專題討論、集體醞釀提交高品質建言材料,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貢獻政協方案。

文化資源的整理保護是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市政協文藝界將在推動文化資源的全面普查、系統整理、依法保護、充分展示上做文章、提建議。”市政協委員、文藝界建言材料執筆人朱磊表示。

宿遷不乏文化資源,但缺少旅遊項目,文旅融合不夠。5月9日,市政協中共界別召開建言討論會,圍繞深入挖掘文化資源,精心梳理運河文脈,並創造性地轉化為旅遊産品,促進文旅融合發展暢所欲言、集思廣益。

5月10日至13日,市政協相繼召開聯組討論會,承擔重點調研課題的部分黨派界別彙報了初步調研成果。市政協常委張宜球結合工作實踐,提出大運河文化帶宿遷段建設規劃中要統籌處理好幾重關係:水系聯絡上要處理好運河與境內古黃河、駱馬湖、洪澤湖的關係;文化設施上要處理好建、管、用的關係等。大運河文化帶宿遷段生態資源豐富完好,借助河湖伴生的生態優勢建設生態文化走廊,是宿遷的現實選擇,也是展示宿遷段魅力的關鍵所在。住宿城區市政協委員小組將重點在保護利用好宿遷生態文化上獻計獻策。

在一輪輪的討論、碰撞和爭鳴中,建言方向更加聚焦,立論更加鮮明,建議更加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