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網際網路公益峰會在穗舉行

發佈時間: 2019-05-21 10:2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舒迪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倡導理性公益和科技向善

2019中國網際網路公益峰會在穗舉行

5月16日,第三屆中國網際網路公益峰會在廣州舉行,知名企業、慈善組織、高校學府、主流媒體等近3000位熱心公益人士共聚一堂,共議科技向善和理性公益。

民政部數據顯示,去年一年,民政部指定的20家網際網路募捐資訊平臺,總共募集善款超過31.7億元,其中通過騰訊公益募集的善款有17.25億元,位居第一。在公益和科技、文化、社交的跨界擁抱下,網際網路公益的“中國樣本”已初見端倪。

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在峰會上表示,人人公益、隨手公益、指尖公益正在成為潮流;日捐、月捐、零錢捐、一對一捐、企業配捐等形式新穎的捐款種類方興未艾;行走捐、閱讀捐、積分捐、消費捐、虛擬遊戲捐等創新方式層出不窮。網際網路公益慈善給人民群眾帶來了更多實惠,網際網路上開展的公益慈善項目80%以上服務於扶貧濟困,80%以上服務於基層群眾,給老百姓帶來切實幫助。中國網際網路+公益慈善正日益深度融合,形成了鮮活的“中國樣本”,並不斷走向世界。

詹成付強調,實現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既是網際網路公益慈善發展到今天的成功經驗總結,也是確保今後網際網路公益慈善能夠固本強基的重要原則,也是網際網路公益慈善砥礪拓新、行穩致遠的重要理念。

廣東省副省長張虎表示,目前廣東慈善事業欣欣向榮,網際網路公益蓬勃發展,在維護社會穩定,助力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騰訊秉持科技向善的價值理念,利用企業創新優勢和理念,打造全新的網際網路公益模式。

峰會上,騰訊主要創始人、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理事長陳一丹表示,基於個體情緒的衝動型行善,往往流於一時或一事的付出,很難持久。一時的激情感召後,捐贈者能否理性審視並認同自己從公益行為中獲得的共鳴,決定了是否會將一次性的行為轉化為持久的習慣。鋻於此,2018年騰訊公益首度提出“理性公益”的倡導。去年3月,騰訊正式推出“冷靜器”産品,用戶在騰訊公益平臺上捐款時,會強制跳出提示頁面,引導用戶詳細了解項目情況後再做捐款決策。“冷靜器”正式上線後一年內(剔除99公益日期間不可比數據後),每人平均募捐額、平均單筆捐贈額均有明顯上漲,2019年第一季度復捐率為24.56%,同比去年增加9.78%。這説明,理性公益不僅沒有阻攔用戶的捐款熱情,還收穫了更多持久性的捐款意向。

騰訊公益此次還宣佈向公益夥伴開放三大方向的能力,助力行業更好實現“科技向善”的願景,包括:在資源投入上,新增1億元作為支援機構的成長基金,並提供百億級的曝光資源、千場網際網路公益培訓、百家媒體資源貢獻,打造多元化激勵場景。在內部能力開放上,開放企業微信、雲、廣告、大數據、區塊鏈等能力,定向“輸血”給公益機構,幫助其大大提升運作效率。在外部能力撬動上,引入專業的第三方審計機構,幫助機構夥伴實現“專業披露、透明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