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峰:蛋糕做得越大個體好處才能越多

發佈時間: 2019-05-21 10:04:4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閻峰:

蛋糕做得越大個體好處才能越多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製造業發展得很快,且已經具備一定高度;消費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過去,我們靠産品出口換取生産能力。現在,我們可以從消費入手提高經濟水準。我們內部市場也可迴圈,以抵禦貿易摩擦影響。”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全國政協委員、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主席閻峰這樣表示。

以金融行業為例。20年前,閻峰剛剛來香港時,很多業務都是美資投行在做,少有中資投行參與其中。現在,中資投行在香港業務佔比達到了50%以上。“很多事,我們對外資投行已經形成了替代作用。”閻峰這樣説。

中國文化講究和為貴,期待共贏。在閻峰看來,這種思路在很多實踐中是一以貫之的。比如“一帶一路”建設,我們講求的是中國開車,各國搭車,目的是通過互通有無,把市場蛋糕做大。市場蛋糕做得越大,個體好處才能越多。這是我們的思考模式,凡是理解了這種思考的人,都願意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