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協用“清單”倒逼提案工作提質增效

發佈時間: 2019-05-21 09:02:4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宋嘯峰 | 責任編輯: 王靜

“市政協探索編制提案工作清單,借鑒會計‘對賬’方式,在提案的意見建議與辦理結果之間形成逐一對應關係,以機制創新倒逼提案工作提質增效。”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告訴記者,市政協首創編制提案辦理結果清單做法,為全國政協完善提案工作機制提供了深圳經驗。

■一冊提案“賬本”一份履職考核

在分管提案委工作的深圳市政協常務副主席劉潤華辦公室裏,一本32開的藍色小冊子引起了記者注意。

“這個“帳本”的創新之處,是借鑒會計工作中的‘記賬’和‘對賬’方法,將提案答覆中辦理的事項摘出來,建立明確清晰的辦理結果清單,作為評選優秀提案和考核辦理單位績效的依據。”劉潤華説。

翻閱這份“賬本”,附件中有一份“2018年深圳市政協提案辦理結果清單匯總表”,每件提案都列明“當年已完成事項”、“當年已開展工作”和“明年待落實事項”。

2018年市政協舉辦“十佳‘提得對、辦得好’提案建議”公開評選活動。十佳提案獲得者陳鎮文介紹,已連續3年提出《關於將深圳市迎春花市和廟會相結合的提案》,由於今年辦理單位高度重視結果清單,終於使提案得到落實。

據了解,今年深圳市政協將在網上把清單與立案提案、辦理答覆全部公開,通過社會各方的監督,促使委員認真開展調研、撰寫提案,辦理單位認真辦理落實提案,推動提案品質、提案辦理品質和提案工作服務品質“三提高”。

“社會大眾對提案工作的監督,無論是對政協委員還是對辦理單位都會形成壓力,從而促使雙方更加認真地做好提案工作。”劉潤華充滿信心地説。

■“1234”提案工作機制

2017年以來,深圳市政協以問題為導向,將提案的建議與辦理單位的落實事項逐一對應起來,形成“提案工作清單”。提案寫得好不好、辦理效果行不行,一目了然,對提、辦雙方的工作實現可追溯、可量化的考核。“1234”提案工作機制初步形成。

“一是‘一張清單’做到底。將‘清單’貫穿于提案工作的全流程。二是‘兩個支撐’作保障。發揮資訊技術和第三方智庫作用,保障‘清單’工作有效推進。三是‘三組指標’樹導向。今年,以豐富的“清單”數據為基礎,制定了《提案工作品質指標體系》。四是‘四種應用’提水準。”説起提案工作的創新和經驗,深圳市政協提案委主任余立功頭頭是道。

余立功説,2018年是成果豐碩的一年———市政協提案委編制提案工作清單的做法寫進了全國政協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提高提案品質的意見》,為全國政協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經驗”。

“三組指標都是什麼呢?”見記者露出疑問,余立功介紹,一是“提案品質指標”。包括選題、調研與分析、意見建議、文字、協商、成果、辦理方評價、公眾評價和領導評價,共9個評價指標,13個評價項目。二是“提案辦理品質指標”。包括協商、辦理、復文、公開、提案人評價、公眾評價和領導評價,共7個評價指標,11個評價項目。三是“提案綜合品質指標”。

該體系有五個特點:一是問題導向。針對提案工作關鍵節點和薄弱環節,如設定“協商品質”評價指標,督促提、辦雙方加強溝通和協商。二是品質導向。所有指標均指向提案工作品質,其中“調研與分析品質”“意見建議品質”“協商品質”和“成果品質”等指標的分值都比較大。三是定量評價為主。在提案品質和辦理品質24個項目中,由提案管理系統自動生成的項目有15個,佔62.5%。四是定性評價為輔。不能由系統自動生成的項目有9個,佔37.5%,均設定明確的內容要求和分值標準,邀請專家逐項評分,減少主觀判斷的隨意性。五是多方參與。把公眾評價和領導評價納入考核指標,形成多元參與的評價機制。

“我們還探索全流程提案清單工作法,將編制清單嵌入提案工作各個環節,在深圳政府線上和深圳新聞網公開提案並組織點評,開展十佳提案建議網路評選等工作,推動提案工作形成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新格局。”余立功説。

2018年,深圳市政協委員、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共提交提案688件,經審查立案600件,立案率87.2%,比上年提升6個百分點。報告統計結果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深圳市政協立案提案中87.2%以上的都有具體的落實事項,平均每件提案推動事項約3.14項。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要求政協委員要做好‘委員作業’。做好作業,不僅要有高品質的提案,還應該有高品質的管理辦法,希望我們的編制提案辦理結果清單做法能為推動提案辦理出一份力。”市政協主席戴北方表示,將繼續在創新之路上探索,展現新時代新作為新擔當的政協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