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松:鐵腕治理,還大學校園一片凈土

發佈時間: 2019-05-20 11:16:4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寧馨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天津市政協委員周雪松呼籲:

鐵腕治理,還大學校園一片凈土

近段時間,天津市在創建“無黑”城市建設,各高校針對“掃黑除惡”專項治理紮實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還有部分“黑惡”隱患問題需要高度關注,主要體現在非法“校園貸”、電信網路詐騙等違法活動屢禁不止。天津市政協委員、民進天津市委會科技與醫衛委員會主任、天津理工大學自動化學系教授周雪松呼籲,繼續加大力度,採取有效手段,徹底治理高校校園的“黑惡”問題。

周雪松告訴記者,高校工作面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不法分子在校園不斷滲透,侵害學生財産安全,嚴重危及學生身心健康,破壞家庭、校園與社會和諧穩定。有的學生甚至充當非法組織代理人和銷售代表在校園活動,侵害身邊同學的利益。如果不加以高度關注,長此以往將對校園安全構成巨大威脅,成為黑惡勢力滋生的溫床。

“黑出租”等違法經營現象屢禁不止,存在滋生黑惡勢力的隱患。周雪松説,為了方便廣大師生出行,許多高校專門開闢了計程車運營指定區域供師生候車。但部分計程車司機投機取巧,出現了固定運營線路(學校—地鐵站等)、違規拼車、不合理定價、拒載等違規運營現象,還有部分不具備運營資質的“黑車”渾水摸魚進入校園。更有甚者,部分學校附近的不法司機糾集在一起,聯合排擠外來運營車輛司機,形成非法經營壟斷,給師生的出行以及學校的交通安全造成了隱患。

“校園內部存在安全死角和管理頑疾,個別歷史遺留問題以及校外人員在學校紮根成為發生涉黑涉惡事件的隱患。”周雪松説,有的高校經過長期排查摸底工作,已掌握了部分與學校存在勞資糾紛的人員通過耍賴、“遊擊”等方式在校園內違法經營的情況。“不少學校位於城市邊緣,所處地理環境特殊,情況複雜,開放性大,難以實現物理隔離,學生一旦與周邊黑惡勢力産生牽連,勢必影響校園安全管理。”

大學並非一片凈土,也會有不法分子混跡其中,威脅師生安全和校園穩定,必須採用鐵腕治理。周雪松建議,各學校要發揮社會綜合治理優勢,積極聯繫公安、司法等職能部門,加強與學校所在地的政府聯繫,積極推動各部門關注大學掃黑除惡工作,實現聯動互助,高效配合,綜合運用各種手段預防和解決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突出問題。

“加強大學師生日常安全防範教育十分重要,要做到及時化、全面化、系統化,切實使師生的安全意識入腦入心,在問題發生的時候能夠正確應對。”“學校要完善大學保衛處的人員配備。通過調研發現,有的高校保衛處人員的缺編高達50%以上。人員的短缺造成應急處置反應能力和效率不足,造成工作的滯後和盲區,應儘快完善相關人員配備。”周雪松建議,在大學內部形成“一盤棋”,各部門應圍繞掃黑除惡工作大局,結合自身職能主動承擔好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的職責任務,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發現涉黑涉惡線索及時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