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守華:推進東北科技基礎研究

發佈時間: 2019-05-16 10:27:2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推進東北科技基礎研究

建議在吉林省建立一個大型的科技基礎研究平臺,組織推動科研基礎性工作,推進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大型科研儀器、科學數據、生物資源等科技資源開放共用。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我國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增強發展的長期動力具有戰略意義。

一、吉林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目標實施情況。國家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後,中國老工業基地吉林省的體制機制創新取得重大突破。在全國率先探索實施“項目化”推動人才工作模式,確定省內與省外人才同等享受人才激勵扶持政策。

二、面對新的形勢和挑戰,為進一步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建議在吉林省建立一個大型的科技基礎研究平臺,指導全省基礎研究工作。

平臺建立旨在組織推動科研基礎性工作,推進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大型科研儀器、科學數據、生物資源等科技資源開放共用。整合省內科技基礎資源資訊,建成從標準規範制定、數據整合加工、數據挖掘到開放服務的一套完整的科技資源共用服務體系:一是提供科技資源共用服務。二是建立配套實驗室體系。三是促進自主創新成果産業化。四是承接産學研成果轉化專項項目過程管理服務,提供産學研成果轉化專項諮詢服務等多項專業服務。

長春作為吉林省省會,又是東北亞經濟圈中心城市,完全適合建立科技基礎研究平臺。在長春建立大型基礎研究平臺,可以更好為企業、科研院所、科技仲介服務中心等搭建資訊的橋梁和紐帶。

(馮守華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