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為民:牢牢把創新自主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發佈時間: 2019-05-14 09:1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慧峰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牢牢把創新自主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訪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

嫦娥探月、北斗組網,火箭飛天、衛星遨遊……航太是國家綜合實力和大國地位的重要象徵,經過60多年的發展和探索,今日之中國航太事業蓬勃發展,取得的非凡成就舉世矚目。

“中國航太60多年發展最寶貴的經驗就是堅持了自力更生、自主創新、自主可控。”翻開時間的長卷,俯瞰中國航太的發展,就會發現中國航太的歷史實則就是一部自主創新史。在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看來,經過幾代航太人的接續奮鬥,我國航太事業創造了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太、月球探測為代表的輝煌成就,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積澱了深厚博大的航太精神。

新中國成立後,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西方經濟技術封鎖,錢學森等一批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為己任的科學家發憤圖強,白手起家,從零開始,在短時間內讓中國擁有了“兩彈一星”。這在鼓舞中國人民志氣、振奮中華民族精神的同時,為增強我國的科技實力特別是國防實力,奠定我國在國際舞臺上的重要地位,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

在“兩彈一星”這曲改變新中國命運的交響樂中,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無疑是其中的最強音,而充分發揮舉國體制在制度上的優勢則為奏出這最強音提供了保證。包為民告訴記者,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那個特定背景下幹成這項事業,我們靠的就是全國大協作,集中優勢力量,突破制約發展的短板,攻克了一系列理論和技術難題,帶動了一大批基礎科學和技術的發展。他透露,當年,在遭受經濟和技術雙重封鎖的條件下,國家曾專門設立了生産線,保證航太元器件的生産供應。在他看來,這一做法放在今天仍然適用。“今天,我們的經濟實力和科技實力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只要我們團結協作、發憤圖強,在基礎研究和技術攻關上下功夫,潛心鑽研,做到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他説。

包為民清楚地記得,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討論時指出,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核心關鍵技術是一個國家的‘定海神針’‘不二法器’,是花錢買不來、市場換不到的。”包為民告訴記者,在改革開放初期,我們也曾大量引進、吸納西方的先進技術和元器件,但是一旦應用到我們的尖端裝備上,隨即就會受到封鎖和制裁。“例如火箭上的關鍵晶片,一旦我們確定了用哪種晶片,這一産品在國際市場開工上就買不到了,隨後價格會被抬高十倍以上”。縱觀我國航太事業發展歷程,技術封鎖、物資禁運始終縈繞于我們的頭頂,被人卡脖子、擊中命門的事件隨時都可能發生,這些始終提醒著中國航太人:別無他法,唯有靠自主創新。

“科技創新能力的提升是一個需要長期發展和培育的過程,必須遵循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不可操之過急,拔苗助長。”在包為民看來,科學發現、技術發明存在偶然性,但質變的發生離不開量變的積累,偶然成為必然是長期積累的結果。“靜下心來、紮實鑽研才是捷徑,急功近利只能事倍功半。”他還強調,要處理好科學與技術的關係,既要成其所長,又要集同互補協作,形成合力,做到基礎理論和核心技術雙突破、雙豐收、雙驅動,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支撐科技強國的建設。

此外,包為民還指出,要做到創新驅動發展,就必須大力倡導科研誠信,鼓勵探索,寬容失敗,為科研人員營造綠色寬鬆的科研環境。

“科研人員要勇於探索從‘0’到‘1’的自主原創,要有志於勇闖無人區,敢為天下先。”包為民認為,一方面科研人員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坐得住冷板凳,同時國家也要通過制度切實保障他們能保持定力、堅韌執著地投身科研。對於如何充分激活廣大科研人員的主觀創新意識,包為民則認為要通過氛圍營造和制度釋放,讓科研工作成為快樂的事兒,鼓勵科研人員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證,“要尊重不同的聲音、鼓勵弱勢小眾的思想、包容探索實踐的未果,充分實現各類智慧的迸發和融合。”

“航太事業的發展不僅對基礎學科提出了新的需求,同時也孕育和帶動了一批新興産業,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的發展。”包為民以我國的北斗導航系統工程為例:中國國內衛星導航相關産業産值已達數千億元,“這充分顯示出航太技術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

包為民透露,未來我國航太將聚焦進出空間、利用空間、開發空間三大能力的提升,發展低成本高可靠進出空間的航太運輸系統、高效高性能空間系統、太空製造、深空探測和開發,在破解經濟結構轉型難題、為中國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迎接太空經濟,以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國擔當為人類文明作出中國貢獻。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過去,我們用“兩彈一星”的輝煌,向世界展示了古老民族的智慧和尊嚴。現在,我們用雄姿勃發的中華神箭和直上九天攬月的神舟飛船,問鼎奧秘莫測的寰宇天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包為民不忘提醒,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與航太強國間的差距,堅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大力推進技術創新,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牢牢把創新自主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