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家鵬:培根鑄魂鑄就輝煌

發佈時間: 2019-05-13 10:2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彭家鵬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培根鑄魂鑄就輝煌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併發表重要講話。有幸現場聆聽,備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他還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

中國民族音樂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體現了中國人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與音樂審美。民族管弦樂是對中國傳統民族音樂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將管弦樂的表現模式融入到中國民族音樂中,用國際主流的交響樂語言對傳統民族音樂進行創新詮釋與表達,以更加適應新時代欣賞者的需求與趣味,更符合時代發展與國際潮流,這對於傳承與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培育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的意義。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是全國首家以“民族管弦樂”命名的樂團,2019年1月份在國家大劇院參加由中國文聯、中國音協舉辦的“致新時代———大型原創交響音樂會”國家級演出,並於春節期間舉辦歐洲9國13城市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巡演,得到了海內外音樂界、觀眾及媒體的高度評價與熱烈追捧,有力證明了中國民族管弦樂有著強烈的現實需求與廣闊的發展前景。

雖然中國民族管弦樂比西方交響樂更適合演繹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但中國民族管弦樂的發展現狀同西方交響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我認為,為更好地促進中國民族管弦樂發展,有幾方面的情況需要予以重視。

一是要進一步凝聚民族管弦樂發展的共識,這對於傳承中華文脈、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素養、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彰顯大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二是要進一步加大民族管弦樂原創作品的創作。中國當代優秀作曲家人才輩出、優秀的管弦樂作品也豐富多彩,但與豐富的西方交響樂作品相比,無論從知名度還是數量上都有不少的差距,遠不能滿足海內外演出市場的需求。我們應該通過多種激勵政策,鼓勵和吸引更多優秀作曲家加入創作民族管弦樂作品的行列,以創作出更多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民族管弦樂經典作品。三是要進一步搭建各類海內外巡演活動的平臺。民族音樂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民族管弦樂更是民族音樂得以表達、傳播的重要方式。通過搭建海內外巡演活動平臺,進一步增加民族管弦樂的比重,以推動形成百花齊放、百花鬥艷的生動局面。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功夫下在實處。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堅守自己的職業道德,在專業上多下苦功、多練真功,做到勤業精業,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奉獻人民,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蘇州民族管弦樂團首席指揮兼藝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