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陵縣政協持續開展扶貧專題調研視察

發佈時間: 2019-05-13 10:04:5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雙 劉林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提出脫貧攻堅的政協建議

——湖南省沅陵縣政協持續開展扶貧專題調研視察

5月7日,細雨綿綿。湖南省懷化市沅陵縣15名政協委員翻山越嶺來到該縣南山新村,入戶調研農村住房安全保障和産業扶貧情況。這是今年來該縣政協持續開展扶貧專題調研視察、助推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沅陵縣是國家重點扶貧縣,地域面積大,貧困程度深,2019年要實現脫貧摘帽壓力不小。今年年初起,縣政協組織委員先後深入7個鄉鎮10余個村,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産業扶貧工作開展調研視察和民主監督。

在南山新村石家坡組,委員們了解到,該組王宏國兄弟倆均有聽力語言障礙,一直隨86歲母親寄住在親戚家裏。如今,村裏為母子三人新建的住房已基本完工,內外粉刷後就能搬進生活。“我們村18戶需要維修和新建的住房,5月底之前就可全面完工。”村主任的話讓委員們感到欣慰。

産業發展才能穩定脫貧。在南山新村月兒溪組,村民楊新祥飼養的1萬多只活蹦亂跳的土雞引起了委員們濃厚興趣。楊新祥是該村的土雞養殖大戶,2017年,在村裏扶貧項目資金的支援下,他與21戶貧困戶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除在雞場務工外,貧困戶3年內每年可按人口數享受3000元至6000元不等分紅。據村幹部介紹,另有41戶貧困戶由鄉政府搭臺,全部同“宏泰土雞養殖公司”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實現産業發展全覆蓋。

此外,村裏還鼓勵貧困戶“就房、就田、就山”來發展小型種植與養殖業,全村貧困戶共種植經濟作物107畝,水果8畝;養殖家禽11870隻、牲畜258隻,僅2018年就獲取政府産業獎補資金46540元。南山新村的做法,獲得了委員們的一致點讚。

“通過持續調研視察,委員們發現了問題,發掘了經驗。縣政協進行梳理後,將與縣委、縣政府進行專題協商,提出脫貧攻堅的政協建議。”縣政協主席黃憶鋼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