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網路扶貧工作要點》印發 部署7個方面25項重點任務

發佈時間: 2019-05-08 11:36 | 來源: 慈善公益報 | 作者: 王傑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2019年網路扶貧工作要點》印發

部署7個方面25項重點任務

日前,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工業和資訊化部聯合印發《2019年網路扶貧工作要點》。要求2019年網路扶貧工作要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圍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特殊貧困群體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充分發掘網際網路和資訊化在精準脫貧中的潛力,紮實推動網路扶貧行動向縱深發展,不斷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9年網路扶貧工作要點》部署了7個方面25項重點任務。

一是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加大網路扶貧工作力度。主要任務有:深入開展“網路扶貧深度貧困地區行”活動,推動更多網路扶貧舉措和項目向深度貧困縣、貧困村傾斜,促進深度貧困地區特色産業發展,支援深度貧困地區發展“網際網路+旅遊”,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政策資金支援等。

二是突出特殊貧困群體,創新網路扶貧幫扶舉措。主要任務有:精準幫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群眾,帶動貧困婦女增收脫貧,關愛貧困學生和困境兒童,加大對殘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婦女等貧困群體的幫扶力度,開展少數民族語言語音技術研發應用和推廣等。

三是引導網信企業持續參與網路扶貧,增強脫貧攻堅的可持續性。主要任務有:引導網信企業與貧困地區開展網路扶貧結對幫扶,瞄準建檔立卡貧困戶,實施一批網路扶貧結對幫扶項目,加強幫扶項目的跟蹤落實等。

四是加大組織實施力度,務實推進網路扶貧東西部協作。主要任務有:加快推進東西部網信産業合作,強化東西部勞務對接和人才支援,推動網路扶貧東西部協作項目落地等。

五是瞄準建檔立卡貧困戶,推進網路扶貧工程升級版。主要任務有:深化拓展網路覆蓋工程,加快推進電信普遍服務第四批試點建設。紮實推進農村電商工程,深化電商扶貧頻道建設,打好建制村直接通郵攻堅戰,大力推進“快遞下鄉”工程。大力實施網路扶智工程,實施學校聯網攻堅行動,深化寬頻衛星聯校試點,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優化提升資訊服務工程,推進部門間扶貧工作的資訊共用、數據交換、比對分析等,為宏觀決策和工作指導提供支撐。加快構建線上線下結合的鄉村便民服務體系。務實開展網路公益工程,精準開展網路公益扶貧項目。

六是充分釋放數字紅利,增強貧困地區內生動力。主要任務有:做好網路扶貧與鄉村振興和數字鄉村戰略銜接,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推動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加快數字鄉村建設,指導深度貧困地區全面統籌數字鄉村建設,防止“數字鴻溝”進一步拉大。發揮網路扶貧帶頭人作用,普及資訊技術知識,幫助貧困人口提升資訊技能。

七是壓實工作責任,鞏固和提升網路扶貧成效。主要任務有:加強網路扶貧工作的統籌協調與督促落實,強化政策協同和資源整合,推動各項任務落實。加強監測評估,跟蹤評估網路扶貧成效。加大宣傳力度,開展網路媒體“脫貧攻堅地方行”活動,營造脫貧攻堅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