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必光芒四射 但,始終溫暖有光———致敬平凡而又偉大的普通勞動者

發佈時間: 2019-05-07 10:1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許亞薇 郭帥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你,未必光芒四射 但,始終溫暖有光

———致敬平凡而又偉大的普通勞動者

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也是五一小長假的第一天。

無論你身在何處,歸家探親,或外出遊玩。

都請不要忘記,這一天,是屬於全世界勞動人民的節日。

在這個五一小長假,本刊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臺一同,尋找出一批最美勞動者,並向他們致敬。

“天天正能量”通過發掘、傳播和獎勵社會上的正能量人物或事件,推崇人性真善美,弘揚社會正能量。6年來,共獎勵6000多人,發放公益獎勵金5200多萬元。

今天,我們要講述的這群有著善心善行的人,正是來自“天天正能量”的獲獎者。

這些勞動者,每一個人都普普通通,他們所做的事情,也都看上去平淡無奇。

但,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是那樣的溫暖有光,溫暖著我們這個社會,照亮著我們這個時代。

讓我們致敬每一個辛勤勞動的善良身影。

故事1

他是身帶殘疾的外賣小哥

靠自己努力的樣子,很美

有點瘸,走不快,膝蓋上的骨頭渣卡在假肢上,一天下來腿有點疼……28歲的董洪喜,是在山東濟南送外賣的一名騎手。

每天9點起床,10點接單,他清楚地知道:從經四路到經七路共900多米,騎電動車需要4分鐘;從經七路到文化西路2.6公里,騎電動車10分鐘……來自菏澤的小夥兒董洪喜,每天穿梭在濟南的大街小巷,是行走的活地圖。

他像其他外賣騎手一樣,每日餐點最忙,下午3點到5點相對輕鬆;但他又與其他騎手不同,閒下來時,他總會揉一揉自己有點酸痛的膝蓋。

他是殘疾人,8歲時,一次觸電事故,奪去了左手和右小腿。

“其實,我並沒有把自己當成殘疾人,別人能幹的我也能幹。”2018年9月,董洪喜正式成為了一名外賣騎手。

這其中的艱辛,只有董洪喜自己知道。

“有一回電梯停下了,硬是爬了20多層的樓梯,套假肢的腿疼得不行了。”

就這樣,這個90後外賣小哥,憑藉著一手一腿,每天能送出外賣30多單。

“家裏人一直以為我在做電商銷售,沒敢告訴他們我在送外賣。”他笑著説,“但我想多掙點錢,能給爸爸買套好茶具,給媽媽買個手鐲。”

現在,董洪喜每個月能掙五六千塊,他很滿足。

“我覺得有句話説得特別好:雖然你拼命賺錢的樣子很狼狽,但是你靠自己努力的樣子,真的很美。”董洪喜笑著説。

故事2

他是環衛工人

撐一把傘,趕走冬日的“寒冷”

這是發生在冬天裏的一件小事。

今年2月13日早上7點,河南鄭州車主焦丙閃把車停在路邊後,匆忙離去,他要去參加一場重要會議。此後,在長達12個小時的會議裏,焦丙閃接連收到6個電話和短信的輪番“騷擾”。

可與往常不同的是,這些“騷擾”並沒有讓他心煩,反而讓他溫暖。

原來,他早上走得匆忙,忘記關車窗,所有的電話和短信,都是陌生人在看到他留在車前擋風玻璃後的電話號碼,發來的好心提醒。

一天的雪簌簌而下,夜幕降臨,夜晚比白天更冷一些。

回到車旁的焦丙閃,看到有人已經在車窗上撐了一把傘,擋住了飛揚的大雪飄進車窗。那一刻,所有的寒冷仿佛都被驅散。大雪紛飛的時節,最簡單的舉動和最樸素的善意,是城市最深沉的暖意。

給車撐傘的環衛工,名叫李保偉。

他説:“沒啥,一件小事。”

當天下午,他打掃衛生時發現車窗沒關,擔心車主丟失財物,打電話、發資訊提醒。但車主一直未歸,雪越下越大,他便給車撐起了傘,幫著擋下風雪。

最是平凡暖人心。

李保偉,他是一名環衛工,更是寒冷冬日裏最美的風景。

故事3

他是公交司機

用最後一絲力氣,也要保乘客安全

3月8日傍晚,開了8年公交車的劉洪強,第一次有了握不住方向盤的時刻。

在四川綿陽,34歲的劉洪強駕駛36路公交車。3月8日下午6點,車開往聖水寺方向。途徑四跂四醫院站,車開出不到百米,劉洪強突然感到呼吸不暢,腿軟手僵,“手根本不聽使喚,無法控制住方向盤。”

此時,車上50多名乘客的安危都掌握在他的手上,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劉洪強不敢多想,靠最後的意志,堅持著將車停到路邊,用整個僵硬的右手撞擊擋桿摘檔,用僅能活動的左手小手指拉起手剎,他松了口氣,車上乘客全部安然無恙。

隨後,劉洪強被乘客送往附近醫院,好在身體並無大礙。“之前從沒遇到過這樣的情況,那一瞬間大腦一片空白,只是想著,哪怕我不行了,也要保住乘客安全。”

在危機時刻,他用最後一絲氣力,以一個簡單卻艱難的動作,保住了全車乘客的安全。

故事4

他(她)是醫務工作者

用行動闡釋“醫者仁心”

一名護士伏身在手術床上,右臂摟抱著一名側臥熟睡的小男孩,左手輕輕地撫慰孩子嬌小的身體,仿佛“相對而眠”……這是不久前在甘肅省定西市人民醫院普外科手術室裏,出現的溫馨一幕。

伏身在床的護士叫馬彤燕,是定西市人民醫院普外科一名負責準備手術器械的護士,今年24歲。

“看到孩子哭鬧,非常心疼,想讓孩子有個平穩的心情進手術室。”馬彤燕説,不管大人小孩,進了手術室都會感到害怕,他們需要溫暖和愛護,哪怕只是一句貼心的安慰,一個簡單的舉動,也會讓患者感到踏實。

工作中的暖心舉動,不是責任,不是義務,而是有血有肉的同理心,誰説世上沒有感同身受?所有的“不經意”,都拉近心與心的距離。

生活中,還有無數的醫務工作者,他們默默無聞,平凡一生,辛勤努力,兢兢業業,共同支撐著“救死扶傷”的使命。

當四川樂山五通橋區人民醫院的醫生邢銳忍著疼痛為患者鐘強完成了縫針手術,自己也長出了一口氣。在此之前,他剛剛被醉酒的鐘強莫名其妙毆打了一頓。

不久前的一天深夜,渾身酒味的鐘強緊跟邢銳走進診室,他低著頭,沒人陪同,問不出具體情況。

幾分鐘後,鐘強徑直走向邢銳,開始揮舞著拳頭和椅子,砸向邢銳……一直到陪同鐘強就醫的同伴趕來,將他拉出門外,並被隨後趕來的保安和民警制服。

“我頭昏眼花,手腳發抖,鼻子流血,腰也很痛。”提起當時情景,邢銳心有餘悸。但邢銳還是堅持給鐘強縫了針。“當時眼科只有我一名一線值班醫生,患者當晚喝酒後摔倒,眉骨處有一道約7釐米長的傷口。”

縫完針,邢銳去外科。經診斷,他頭皮下血腫,眼眶有裂傷,口唇挫裂傷,鼻子軟骨骨折,牙齒也被打缺了一塊,背部有青淤……

無故被打,卻“以德報怨”?

邢銳只簡單地説:“救死扶傷是醫生的職責。”他認為,醫生和患者不是對立面,如果此事能引起社會關注,讓醫患關係更和諧,他這頓打就沒有白挨。

酒醒後並受到法律制裁的鐘強後悔不已,到醫院向邢銳道歉,並給邢銳發去短信:“再次感謝你帶傷給我治療,心裏十分愧疚。你的大度讓我感受到醫者父母心的溫暖,讓我無地自容。”

拋卻莫名被打的疼痛,堅守“救死扶傷”的職責,讓日常工作成為表達善心善意的舞臺,他用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

故事5

他是消防員

走出火場,化上最美“煙熏粧”

今年年初,合肥消防員王東東的一個小視頻火了。

視頻裏,一個年輕的消防員從火場裏走出,他摘下帽子,汗水急劇蒸發成水汽,頭頂好像在“冒煙”。隨後,他趕忙擦拭自己心愛的頭盔,“帽子不能臟。”

短短一天時間,小視頻獲得2000多萬閱讀,200多萬點讚。

這是合肥某個火災現場的視頻。某工廠浸漆工藝車間突然失火後,合肥消防支隊調集化工類火災處置專業力量到場,用大量泡沫覆蓋,不到半小時成功將明火撲滅。走出火場的消防員們,滿身滿臉的黑色粉塵,像化了“煙熏粧”。

“火場裏什麼也看不見,只感覺又悶又烤,特別熱,衣服全都濕透了。”滅完火,王東東脫掉頭盔,想涼快一下,室外的寒冷與溫差讓神奇的一幕發生了:手和頭頂升起嫋嫋“仙氣”,就像冒了煙。

頭頂的“仙氣”和最美的“煙熏粧”,讓人“忍俊不禁”,卻心生敬意。他們是最美的逆行者,用生命和責任護百姓週全。

故事6

他們是教師

16名教師和“一個都不能少”的堅持

電影《一個都不能少》裏的故事,又一次發生在河南中牟。

9歲的小蕓是中牟縣黃店鎮王儉村人,父母智障,家境貧困。5歲時,小蕓經歷了一場火災,全身80%重度燒傷,面部殘缺,雙手被燒沒了……她沒辦法去學校讀書,每天巴望著跟伯母冉梅葉説:“大娘,我想上學,我要讀書,我要識字。”

“一個都不能少!”2019年新學期伊始,黃店鎮中心校決定成立“愛心送課志願者小組”,去小蕓家給她上課。送課小組由中心校全體教師和黃店鎮各學校負責人及部分教師組成,自願報名。

老師大多來自附近村莊,遠一點的,還要騎摩托車到小蕓的伯母家為孩子上課。為了方便交流,16名志願者老師建了微信群,每天同步小蕓的學習情況,定期開交流會,以便於下一次教學。

張海峰老師在《愛心送教隨筆》中寫道:該練習寫字了!只見她用兩隻“手”將鉛筆夾住,在桌子上輕輕一頂,用兩個肉團來回挪動鉛筆,終於找到合適的位置,開始寫字。那一刻,我的眼淚不自覺地流了出來,有對孩子的憐憫,更多的是心疼。

老師們的努力很快有了效果,鄰居説:“看見老師們每天來給小蕓上課,真是不容易,跑這麼遠的路為了一個孩子,以前她不説話內向,孩子們都不和她玩,現在她主動和鄰居的孩子説話,還唱歌,感覺她心情好了不少,性格開朗了不少,這真得謝謝老師們!”

教書育人,讓每一個孩子都被世界溫柔以待,“一個都不能少”的堅持成為他們對教師這個稱呼的最美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