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對人民政協工作的新要求

發佈時間: 2019-05-06 08:56:1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曉光 | 責任編輯: 王靜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面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形勢新局面,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深入把握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深刻認識新的時代使命,立足人民政協的職能作用,發揮優勢,主動作為,自覺服務於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應有貢獻。

一、充分認識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內容和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重要意義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一個積極的、進步的變化,我們認為,這一變化的重要意義在於:首先,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是我國經濟社會長期穩定發展的必然結果,從“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從“落後的社會生産”到“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反映了改革開放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所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其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為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反映了我們在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的階段性勝利;第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推動了執政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思想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往開來,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開闢了新的路徑和更加廣闊的天地;最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催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性,既決定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遠的戰略安排,也對當下的各項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須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調整思路,穩紮穩打,才能逐步解決面臨的各項矛盾,推動實現長遠的戰略目標。

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對人民政協工作的新要求

要適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聚焦推動科學發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問題和群眾最為關切的問題,深入進行調查研究,努力為改革發展出實招、謀良策。人民政協的特點和優勢在於,在這個平臺上,可以最大限度地實現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整合,可以最大程度地凝聚政治共識,可以推動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最大限度地提高政治效率。面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種種問題,人民政協必須自覺服務於大局,聚焦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圍繞實施“七大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要任務,深入改革一線、深入群眾生活,發現問題,摸清情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研究對策,提出建議,化解矛盾,推動形成改革發展的整體合力。

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統一戰線內部結構變化,深入研究更好發揮政協界別作用的思路和辦法,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參與空間。我國社會結構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統一戰線的工作對象和內部結構也有了新變化,要求人民政協對委員的構成作出及時、科學、動態的調整,在新的階層、新的群體中吸收一定的成員加入政協,為他們提供有序政治參與的平臺。同一個界別的成員在政協平臺上可以就共同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形成共識、提出建議,不同界別的成員也可以在政協平臺上通過直接的交流、溝通,加深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之間的相互了解,推動實現利益平衡,畫出最大同心圓。

要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堅持改革創新精神,推進人民政協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工作創新,豐富民主形式,暢通民主渠道。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拓寬社會各方面的協商渠道,更加靈活、更為經常地開展各種形式的協商,不斷提高協商民主的科學性和實效性;要建立健全重點協商議題會商機制,推動政協協商與政黨協商、政府協商、人民團體協商等的有機對接,促進協商成果的轉化利用;要完善成果採納落實反饋機制,激發委員積極性,提升協商的內在動力;要適應資訊化發展趨勢,深入研究和探索開展網路協商。

三、找準切入點、著力點,實現人民政協新作為

緊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獻計出力。更好改善和保障人民生活,是我們開展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隨著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民生領域在普遍改善的基礎上又遇到了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新難題。我們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揮廣泛聯繫群眾的優勢,敏銳關注民生領域矛盾表現的新動態、新焦點,察民情、聽民意,著眼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食品安全監管、住宅房地産調控、大學生就業再就業、養老及農民工、殘疾人、留守兒童等群體權益保障問題,做到真實反映、真誠協商,推動解決實際困難,化解矛盾,為增進人民福祉作出積極貢獻。

發揮獨特優勢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人民政協通過提出意見、批評、建議的方式對決策實施等工作進行協商式監督,具有聯繫廣泛、參與有序、形式多樣等獨特優勢。在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條件下,我們要聚焦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研究制定民主監督工作年度計劃,明確民主監督的重點內容和議題,使之更具針對性,有序進行;要在實踐中充分發揮界別優勢,拓展和規範民主監督形式,進一步推進政協民主監督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常態化,切實提高民主監督的品質和成效;要寓監督于支援之中,通過監督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服務發展。當前尤其要以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為重點,推動脫貧攻堅工作規範、有序、高效發展。

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也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重要特徵。面對新的矛盾和問題,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引,有效組織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學習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開展細緻的思想工作,加強溝通、促進認同,協調關係、增進和諧,積極引導他們和所聯繫的群眾客觀看待當前形勢,正確認識當前社會熱點問題,保持信心、堅定決心,理解改革、支援改革,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起強大力量。

(此文係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提交的論文摘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