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周漢民:登高望遠 攜手前進

發佈時間: 2019-05-05 09:0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周漢民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人間最美四月天。在這草長鶯飛、萬物復萌之際,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回首近6年的時間裏,中國同世界各國人民一起,篳路藍縷,日夜兼程,將“一帶一路”從倡議變為21世紀偉大的創造,從寫意畫變為今天的工筆畫,造福世界、造福人民,得道多助,蔚為大觀。

“一帶一路”是什麼?它是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而形成的一個偉大理想,這完全基於在進入新世紀的征程中,世界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記得2015年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在出席中英工商峰會所作的主旨演講中明確指出,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真摯的語言、質樸的情感、深邃的思想,從中我們可以悟出,“一帶一路”不是中國去規劃世界,而是中國去融入世界;“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為了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發展,而是追求“眾樂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絕不是一個國家的“陰謀”,而是各國人民邁向未來、共同奮鬥、加強合作的“陽謀”。

2015年3月28日,中國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首次明確提出“一帶一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用這三大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國各展所長、各盡所能,把大家的優勢、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我們是這樣説的,更是這樣做的。在2017年5年舉行的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精闢地提出要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落實、落細,習近平主席站在歷史和現實的維度承諾了中國要做的十件大事,體現了“一帶一路”理念首創國的歷史擔當。

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已五年有餘,中國與126個國家、29個國際組織簽署相關合作協議,使“一帶一路”倡議真正成為為大眾所想、為大眾所愛的國際公共産品。五年多來,“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第一屆論壇的各項成果順利實現。所有這些成果的取得,是中國與其他國家攜手努力的結果,是共商的結果;是中國融入世界的結果,是共建的結果;是中國和世界一同奮鬥的結果,是共用的結果。“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所注入的活力,是客觀事實,是任何有識之士、任何善良的人們,都由衷敬佩的。

五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始終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的理念。我們從來不排斥任何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努力,我們從來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一帶一路”從陸地走向海上,“六廊六路多國多港”已為國際社會共同讚賞,還提出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建設“太平洋海上絲綢之路”,提出“冰上絲綢之路”,不斷推進理念建設。五年多來,“一帶一路”開放理念充分表現在我們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貨物貿易總額已超過6萬億美元,約佔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四分之一;我們對相關國家的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成為當地經濟振興的重要動力源,創造24萬餘個就業崗位、23億多美元的稅收;我國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6000億美元,中國建設大軍遍佈全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辛勤勞作,努力奮鬥。

在秉持開放理念的同時,我們堅持把綠色作為底線,推進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深入發展,高科技成果不斷涌現,綠色應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底色和目標。我們還堅持一切工作在陽光下運作,共同以零容忍的態度打擊腐敗,發起了《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同各方共建風清氣正的“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人類有史以來前所未有的、為世界人民實現美好生活的偉大倡議。隨著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和第四次工業革命成果風起雲湧,“一帶一路”建設一定要注入新技術,發展新業態,創造新模式,推動這“三新”,唯有開放和合作。由此,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中莊嚴宣告,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推陳出新的全球化的今天需要全新的全球化治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我們要與世界各國一道,形成全球化的新理念、新方案、新舉措。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一帶一路”為我們展現了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吹響了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衝鋒號角。中國一定會在未來發展的浩蕩歷史長河中,作出我們新的重大貢獻。(作者係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院長)